十二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珠山区情况反馈会召开

作者:佚名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点击数:


 

    1月28日,十二届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珠山区情况反馈会在珠山区发展中心召开。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炜出席会议并讲话,珠山区委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华出席会议,市委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副组长罗震宇到会指导。珠山区领导程传冬、张志刚、朱志梁、王锋胜,市委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钟炜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涉粮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一要把抓好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行动。要真正重视粮食安全,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要政治考验,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二要把抓好整改作为涵养人民情怀的具体表现。要涵养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主管监管责任,区委区政府谋划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三要把抓好整改作为扛起主体责任的关键举措。珠山区委要切实扛起专项巡察监督检查整改主体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正确对待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从思想根源和政治高度深入查找偏差,做到立行立改、集中整改、持续深化,以实际行动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落具体,全面提升我市粮食工作管理水平。钟炜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涉粮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一要主动认领问题。对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无条件照单全收,并纳入本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部署,不做选择、搞变通。二要层层压实责任。区委要切实扛起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全面用力、集中发力。充分发挥“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有关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日常监督责任。三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大对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都能够按要求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漏网之鱼现象。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钟炜要求,要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抓实抓好。一要强化系统观念。区委要把抓好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巡视巡察整改与本地实际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二要深化标本兼治。要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统筹巡察前后半篇文章。要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把“病根”治到位。三要推进改革创新。区委区政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健全长效机制,夯实粮食领域主体责任和主管监管责任,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群众吃上优质粮、放心粮提供坚强保证。


    就珠山区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抓好整改工作,高翔强调,一是以政治上的高站位,坚决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志。珠山区将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持久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有实效,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珠山力量。二是以措施上的高标准,坚决把问题整改作为强化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求真务实的政治担当,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聚焦职责使命,全面压实区委、区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打击“伤农坑农害农”以及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守好群众的“米袋子”。三是以治理上的高效能,坚决把问题整改作为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途径。在整改过程中,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足全局谋划推进,结合珠山实际,制定出台粮食产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以狠抓不放的韧劲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抓好跟踪问效,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对整改工作思想不重视,行动乏力、成效滞后,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罗震宇宣读了市委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对珠山区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的反馈意见。


    区委办、区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有关负责人,涉粮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及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