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34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编者按:7月30日至8月13日,《人民日报》评论部相继刊发六篇评论文章《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从权力、欲望、自我、家人、心态等角度,阐述了如何认识廉洁、如何做到廉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阅看系列评论后,就学习评论内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出批示:“《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系列评论文章读罢令人深思、感触颇多。六篇评论文章引用事例,引经据典,说理透彻,通俗易懂,是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从心灵深处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一种追求。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切忌形式主义,切忌生硬说教,要以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向广大党员干部阐明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新形势下,要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教育实效,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示,使‘不想腐’的理念根植于每个党员干部的脑海中。”

从本期起,《廉文荐读》月刊将相继转载《人民日报》6篇评论文章。本期刊载《让理智战胜贪欲》,敬请关注。

 

让理智战胜贪欲

——“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之一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7月30日5版)

唐代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讲了一个寓言故事。一种叫蝜蝂的“善负小虫”,喜爱背东西,爬行时凡是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结果越背越多。它又喜欢往高处爬,用尽力气也不肯停,最后掉下来摔死。“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千载而下,这些警语直到今天依然发人深省。

蝜蝂的悲剧,在于背负贪欲而行。这样想来,人的欲望,有时是不是也会深陷“蝜蝂困境”?比如,很多贪官被抓后,人们才发现,他们聚敛了巨额财产。有的专门租房堆放贿金,有的藏巨款于鱼塘暗道,有的坐拥几十套乃至上百套房子,有的家里现金之多,清点时竟烧坏几台验钞机。“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看看庭审陈述、听听狱中忏悔——“贪欲让我丧失了理智”“被钱冲昏了头”,悔恨何其沉重,教训又何其深刻。

老话说,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人的客观需要总是有限的。仔细想想,身为领导干部,不差钱、也不缺房,日子过得好好的,何必伸手要不该要的东西,开口讨不该有的利益,最后当火山口上的守财奴?即便贪得许多钱财,现在管得这么严,上上下下都有眼睛盯着,一乱花就“露馅”“犯事”,哪有地方和胆量去搞奢侈,还不像捧着一堆烫手山芋?有的贪官让子女去国外挥霍,自己胆战心惊地度日。这样的日子又有什么意思?说来说去,钱财总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已经够了还要攒,明知烫手还要拿,贪婪无度实在是一种病态心理,是为贪而贪。正如巴尔扎克所言,“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

诚然,人生天地间,总有七情六欲,正常的欲望无可厚非,但更需看到,人之为人,不是一个“欲望的洞窟”,有理智、讲理性,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才是人的价值所在。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想问题做事情,把握好度是关键。关心收入,但不干净的钱一分也不能要;有点爱好,但玩物丧志就不可取;有人情味,但徇私废公就碰不得。给欲望安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方能知足知止、适可而止。

习近平同志曾为领导干部算过“三笔账”。的确,我们要算算利益账,有稳定的收入,组织上从工作考虑又给了许多必要的工作待遇,退休后还有各方面的不错待遇,细细算来,得到的已经不少了,如果贪赃枉法、一失皆无,值得吗?算算法纪账,不管是谁,违纪违法终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不要以为吃一点、拿一些、玩一下没关系。算算良心账,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以权谋私,既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也对不起家人,违背了做人的良心。“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

平心而论,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级干部面临的诱惑不少,这样那样的冲动难免,这带来了挑战与压力,也是考验人、锻炼人的契机。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每一次取舍,每一次选择,其实也在净化心灵、增强免疫力。“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让理智战胜贪欲,既是管理和驾驭欲望的过程,也是提升和完善自我的过程。只有这样,干部的腰杆才会硬起来,前行的路才会越来越好走。

好好过日子”,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著名作家二月河这样意味深长地寄语党员领导干部。朴素的道理最深刻,洗尽铅华始见真。夜深人静之际,想一想亲人的期望,想一想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想一想自己这么多年的艰辛历程;扪心自问之中,掂一掂所作所为,到底有没有走错,究竟是不是值得?头脑清醒地思考下去,为官者就会更加明白:陷入了贪欲,势必走向歧途;选择了廉洁,也就选择了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