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17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世事纷繁,许多人在追求物欲的浮华中迷失了自己。其实,人生在世,可不就是求得一生平安吗?要知道心安才是真正的福啊。

 

 

心 安 是 福

 

 

当今世界物欲横流,世事纷杂,人心不足,浮躁不安,追名逐利,没有片刻安闲。安身立命于斯世,当如何自处,何以心安呢?

所谓“心安”,就是心里坦然、踏实。不做亏心事、光明磊落的人,不受无功之禄、不贪无功之赏的人,实事求是、不图虚名的人,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人,最为心安。

安在不贪。古人云: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西方哲人伊索亦云: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结果把已有的东西都丢掉了。这些质朴的道理告诉我们,贪欲无用而有害,当正心诚意追求精神的富足。这里暂且不说贪欲如何祸国殃民,就是对于贪赃枉法者自己来说,亦是心累如斯,时时担心东窗事发,看到电视上贪官受审的镜头血压升高,听到警笛声响心惊肉跳,面对山珍海味没有食欲,身卧高级席梦思床辗转反侧,终日里就像塞着一颗定时炸弹,而且还不能向人倾诉,只能哑巴吃黄连,把一切苦水往自己肚里咽。心贪即不能心安,生活亦已失去真意。

岸在无争。天下本太平,好胜起纷争。正如老子所云:“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这句话实在是切中当今时弊。世人有太多表现欲,自命不凡,凡事强出头,得理不让人,因此,纷争不断,官司连连,难以自拔,烦恼缠身。如果能像老子所讲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则会息事宁人,天下自安矣。

安在知足。人心不足蛇呑象,事能知足心常惬。欲望是个无底洞,追求更是无极限。现在许多人,眼睛不停地追逐色相,耳根不停地追逐音声,鼻子不停地追逐香味,舌头不停地追逐美味,身体不停地追逐妙触,很少能够去考察生命的内在本质。虽然享受现代物质文明成果是现代人应有的权利,但是我们切不可成为物质的奴隶,陷溺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狂潮,从而导致精神家园的失落。

安在静心。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都具有“庸人自扰”的本性,更要命的是,人的这种“能力”不需要有事实依据,仅凭想象就可以了。假使心起了烦恼,那么无论拥有多高的地位、多少财富,生活也是烦恼重重的。古人云:“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心浮气躁,则易失心智,使人难以做出正确的决断,不能潜心静气干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或急功近利,或随波逐流,或患得患失,或怨天尤人,身心疲惫。如此不但于工作事业有害,于自身亦是苦不堪言。惟有戒浮戒躁,静下心来思考,我干工作图的是什么,做得是否科学正确,才会不受干扰、不受诱惑,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尽职尽责地干下去,如此必心安。

“吾心安处即吾乡。”人的心灵同样需要故乡般的栖息地,那就是心之安然,灵之宁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