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18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作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遗财不如遗德”,钱财总有用尽的时候,美德则可一生受用。

 

 

给儿女留什么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孩子的思想、行为和发展方向,往往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给儿女留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儿女的未来。

有的领导干部给儿女留下权力高于一切的理念,才会有“我爸是李刚”的骄横跋扈;有的给儿女留下了一些潜规则,才会有孩子不长素质攀关系;有的给儿女留下了溺爱,才会有大量“啃老族”的出现……正所谓,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给孩子留下什么,需要现代人反思。

“要留清白在人间。”近些年来出现的腐败案件,很大一部分与一些领导干部想给儿女留下钱财有关。长辈想让儿女过得好,用自己的劳动所得,为他们留点财产,这并无可非议,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贪财敛财。如果不讲清正廉洁,整天让儿女坐公车、拿礼品、花赃款,耳濡目染,这样培养出来的儿女,长大后如何能做到公私分明、明辨是非?长此以往,不但毁了自己,更害了儿女。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原局长肖占武受贿就是想给子女留些钱,结果孩子也牵连进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东汉廉吏杨震说得好:“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这种给儿女留清白的思想,是更为宝贵和丰厚的遗产。

《战国策》里有句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长远。”教给子孙正正派派做人的道理,老老实实谋生的本领,这是最好的馈赠。“造财不如造才”、“留钱莫若留贤”,这样的思想被历代的开明之士所信奉。朱熹留下《朱子家训》,包拯留下《诫廉家训》,他们无不教育后代修身向善,成长成才,给后人无尽的启示。

给儿女留下精神遗产,更要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自觉选择。早期党的领导人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给儿女留下了对党的忠贞信仰和艰苦朴素的好作风。这种留品德、遗作风的行为,不仅是对子孙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值得如今的党员干部学习和效法。

儿女成长贵在激励,多给儿女留荣耀。我国古代提倡立德、立言、立功。其中的“功”就是个人所取得的成绩,所赢得的荣耀。长辈留下好的政绩、好的口碑,必然引发儿女用心追随,建功立业。为人父母,都要在时代大潮面前,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多干出让人民称道的事业来,多赢得群众的夸奖,以此激励儿女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建立胜于父辈的功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