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10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心中要时刻有所畏惧。有了畏惧,心中才会牢牢筑起一道防线,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就会在这个位置上成就一番作为。

 

 

官 有 所 畏 释

 

史载,唐太宗喜爱鹞鹰,一日正在把玩,却遇到谏议大夫魏征,惊慌之余,忙将鹞鹰藏于袖中,结果导致爱鸟窒息而死。面对谏官,虽眼见爱鸟死去,太宗也敢怒不敢言。

按说贵为皇帝,高高在上,本没有什么可畏惧的。

但唐太宗却懂得玩物丧志的道理,心中有所畏惧。也正因此,他才成为有道明君,成就伟业。

大凡一个“畏”字,原因无非是欲有所得,恐有所失。“畏”什么?畏法、畏官、畏民、畏名等等。有所畏法,就能奉公守法、廉洁自律、恪尽职守。无所畏惧,就会以为无所约束,便会胡作非为、不可一世。从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身上不难看出,他们在为官之初,尚能兢兢业业,有所成就,但随着位越当越高,权越来越重,就开始无所“畏惧”起来,最后官丢名毁,害己害人。刚被执行死刑的文强可不就是活生生的一个反面典型吗?

可见,越是位高权重,条件优越,越要警钟长鸣、抵制诱惑;越是仕途顺利,踌躇满志,越要管好自己,注重名节。

不仅如此,“官有所畏”还是一种勤政意识。倘若玩忽职守,造成严重损失,就会受到法律追究,弄不好连“饭碗”也保不住。明白了这一点,就得经常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否对得起党和人民,是否给群众办了好事,是否正确履行了职责;就得时刻反省自己,是否牢记宗旨、勤政为民,是否能够知错即改,及时洗刷自己身上的污点,这实际上是一种从灵魂深处迸发出来的内在动力和自我鞭策。

“官有所畏”,也是一种自律意识。不管是谁,从一般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毫不例外都要经过认真的选拔和严格的考验,同时也有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突出的贡献。从成功的巅峰到失落的低谷并不遥远,登攀往往十分艰难,而跌落仅仅是一瞬间的事。倘若不懂得珍惜而忘乎所以,不牢记宗旨而为所欲为,犯错误摔跟头则是必然的。近年来的落马贪官,不都是不知自律、心无所畏而造成的吗?!

“官有所畏”,才能业有所成。为官者有所惧怕,就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不敢为政不勤、敷衍塞责;有所惧怕,就不敢生活腐化,任人唯亲,进而更谨慎、更勤勉、更清廉,一心扑在事业上,心无旁骛谋发展,做出令人称道的业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