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9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当前形势下必须时刻牢记的古训。回顾毛泽东主席的俭朴生活,相较之下,是否应该检视一下自己呢。

 

毛泽东主席的“家丑不可外扬”

    

“家丑不可外扬”,是句再熟悉不过的老话了。开国领袖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对他说这句话,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毛泽东从小养成了一年四季穿长筒袜的习惯,袜底破了剪开加一层新袜底再用,一双袜子能穿多年。但时间长了,袜筒就松了,经常滑落在脚踝上且容易露出补丁。工作人员担心这样会影响体面,在毛泽东会见外宾时,常常提醒他坐下时要收腿,以免让人看见袜子上的补丁。后来提醒多了,就变成了一句简略的暗语:“小心,家丑不可外扬。”

毛泽东就是这样一个一生节俭的人。毛泽东的睡衣是一件棉织品,他特别喜欢。整整用了20年。睡衣破了补,补了又破,反复多次,最后工作人员觉得实在太旧了,就要求换一件新的,但毛泽东不同意。他说:“习惯了,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这件睡衣到 1971年“退役”时,已经补了73个补丁。作为一国领袖,一件补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穿就是20年,补了又补的袜子成为“家丑”的玩笑。如此节俭的领袖,如此伟大的“寒酸”,令人肃然起敬。他的节俭“家丑”,永远是每个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着这面明镜,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深思自己做得如何,牢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革建设,我们的国情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发展有了长足进步,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一刻也不能丢。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恰恰忘记了节俭,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地方有些人的做法甚至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君不见一幢比一幢豪华气派要把“白宫”、“天安门”比下去的政府大楼,一间比一间宽敞明亮设施配套堪比总统套房的领导办公室,还有那些整天沉湎于花天酒地之中的所谓“人民公仆”,大肆挥霍,“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的“三公”(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公车消费)消费要耗费数千亿之巨,严重的奢侈浪费之风,已经引起了百姓的不满和愤怒,也损害了党的形象,拉开了党与人民的距离。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我们正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像毛泽东同志一样穿破袜子、旧睡衣,但起码应该按照规定,做到“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