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11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对待进退流转,干部要践行“搬砖”承诺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3月20日在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指出,换届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

李源潮部长的讲话切中时要,既为各级领导干部换届之年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提了醒,又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对待个人进退流转指明了方向。

换届之年,大量领导干部均面临“进退流转”问题,有人“进”就有人“退”,有人“留”就有人“转”,在换届中,领导干部个人意愿和组织意图难免有较大的差距,如何摆正心态,愉快的接受组织安排,以积极、健康心态走上新岗位,扮演新角色考量着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党性和政治智慧。

谈到个人进退流转,各级领导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很浅显,但也寓意深刻。它有两层含义:一层意思是说,革命者是“砖”,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砖头,一座建筑需要无数砖头堆砌修造而成,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也需要无数的“革命砖头”不断铺砌才得以拔地而起,在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中,不论是处于高端的“砖”还是处于基础的“砖”都是普通一砖,但都发挥着自己不可取代的作用;另一层意思是说,革命“一砖”服从安排,搬到哪里算哪里,放到哪里都要发挥最大作用。前者说的是干部的本质,后者说的干部的使命。这句话对所有社会主建设者、干部都适用,对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决策者和组织者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概不例外。

现在,集中换届期间,很多领导干部都面临换届,也面临自身的“进退流转”问题,如何落实源潮部长“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求,就看从“革命一砖”的认识和践行“搬砖”承诺开始做起。

“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谁都会说,但要真正做到还不一定。为此,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加强自己是“革命普通一砖”的再认识,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是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一小部分,做官也是做事,不做官也可做事,进退流转都可发挥“一砖”的作用,才会更好把握做官和做事的关系,才会摆正心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这一“大厦”为重,以自己个人荣辱得失为轻,真正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其次要践行“搬砖”承诺,认识提高了,心态摆正了,接下来就是愉快地接受组织安排,不管是“进”还是“退”,是“留”还是“转”,不管自己这块“砖”搬放到啥地方,都当成个人工作的一个崭新起点,努力学习、积极工作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不可忽缺的“一砖”作用,“砖”的社会价值实现了,领导干部个人价值也就实现了。事实上各级领导干部践行“搬砖”承诺也是一个普通党员的最基本义务,党章就明确规定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认识到自己是普通一“砖”,并践行“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承诺,是坚持党性原则、履行党员义务的体现,也是落实源潮部长换届期间“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的起码要求,为此,面对换届,请各级领导干部从践行“搬砖”承诺做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