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6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人有欲望乃常情,人若纵欲乃悖情。从古至今,放眼望去,君不见:贪财者身败,贪权者权丢,贪名者名裂,贪色者家散,不胜枚举。前人后尘,理当止步。

 

给·欲·念·上·把·锁

 

有一个技艺高超的老锁匠,古稀之年想从两个徒弟中挑选一个做“传人”。于是,他给两个徒弟每人准备了一个保险柜并让他们打开。保险柜打开后,老锁匠问道:“你们看到了什么?”徒弟甲两眼放光,兴奋地说:“师傅,里面有很多成扎的钞票。”徒弟乙却说:“师傅,我什么也没有看到。”老锁匠当即选徒弟乙做“传人”。

老锁匠之所以不选徒弟甲,显然是从他的眼光里、声音里看出了贪欲。一个开锁的人,如果自己心中缺少一把锁,那天下之锁对他来说还有什么用?古往今来,很多人大都因为贪欲作祟而身败名裂。正因此,鲜活且形象的汉语,把“欲”比做“火”。如若不加自禁,势必“引火焚身”。任何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资历多深、职务多高、贡献多大,倘若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最终必然是要被“烧”的——轻者丢了官职、失去自由,重者把性命都搭了进去。

可见,只有给自己的欲念上一把锁,把贪心与私欲牢牢锁住,才不会见利忘义、损人害己。民间锁匠尚且懂得这个道理,何况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似乎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的就是心灵里的一把锁,没有把自己的“贪欲”锁紧锁牢,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和职责,忘记了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承诺和要求,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饭都敢吃、什么礼都敢收,到头来不仅失去了为官者的威信,还丧失了自己的人品官德。

毋庸讳言,每个人心灵深处或多或少都有些许“贪欲”的“种子”。“贪欲”这东西一旦萌芽,就会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杂草一样,此消彼长,“剪不胜剪”。但只要锁紧它,不让它萌芽,就不会发作。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修养,给自己的欲念上把锁,锁住贪欲。有了这把特殊之锁、无形之锁,才不会因内心贪欲的萌动而“松开”,也不会因外在的诱惑而被“撬开”,始终使自己处在心态平和之中。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凡人,都有欲望,所谓七情六欲,人之本性,有一定的欲望,并不为过。但欲望如果不节制,便是个无底洞。古人说:“欲不除,如蛾扑灯,焚身乃止;贪无了,若猩嗜酒,鞭血方休。”从古至今,贪财者身败,贪权者权丢,贪名者名裂,贪色者家散。贪欲之害,不仅害己、害家、害人,而且害国、害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铭记寡欲多助的道理,给自己的心上一把锁,切不可放纵自己的欲望。

俗谚说: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大厦千间,夜眠八尺。这些都是戒贪欲、倡寡欲的金玉良言。把这些金玉良言牢牢记在心里,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淡泊名利,洁身自好,保持心态平衡,就能培养怀德自重和清正廉洁之心,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做到“自然进退不失其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