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7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 语:

    诗言志,词抒情。贪官写出的诗词,自然也能表达他们的心意,或失意,或后悔,不一而足。现摘录几首,以作前车之鉴,后世之师。

 

读读“贪官诗”

 

诗词言志,历来被我国诗人视为指导自己创作的一个基本原则。水管流水,血管流血,不同的诗人表达着不同的志向。自古贪官也不例外。

唐朝“卒徒”出身的宿州太守陈王番,因贪赃被处以极刑时题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四行小诗,言简意赅,没有从高官到死囚的经历,仅靠做的功夫是做不出来的。

宋朝奸相蔡京在举家南逃的路上也写过一首《西江月》:“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也。”这首词高度概括了蔡京一生的经历,并找出了“贪恋荣华”是造成他人生悲剧的原因。

清朝大贪官和珅临死前在大牢里遥望清冷的月色,发出了哀哀之音,他作了一首五言诗:“月色明如许,嗟尔困不伸。百年原是梦,卅载枉劳神。室暗难挨暮,墙高不见春。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余生烊无几,辜负九重仁。”没死之前,如饕餮之徒,恨不得日月都是自己的;将死之时,又黯然神伤,始觉三十年贪渎生活不过是一枕黄粱。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原书记李乘龙受贿1600余万元,这只震惊全国的“蛀虫”在监狱里写了两首诗。其一:“出身布衣贫,自幼讲诚信,大事不糊涂,唯因一念蠢。失足身名裂,铸成千古恨。”其二:“钱遮眼睛头发昏,官迷心窍人沉沦。功名利禄如粪土,富贵荣华似浮云。如君能出赉赦手,脱胎换骨重卧薪。”一个敲骨吸髓的巨贪,死到临头,才醒悟是“钱遮眼睛”、“官迷心窍”的贪欲害了自己,事到如今,居然还幻想“如君能出赉赦手”,还说什么“脱胎换骨重卧薪”!

福建省政和县委原书记丁仰宁,号称“红包书记”,他的座右铭是“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身陷囹圄后,写了一首顺口溜诗,哀叹自己不能再靠当官发财的懊丧之情: “三年光阴似飞梭,断送前程一瞬间,不该当初图名利,党的重托抛一边。”这个受贿上百万元的“芝麻官”,身在牢房还为他的“前程”遗憾。他的所谓“前程”,不就是当官发财吗?如此前程,岂有不断送之理!

掩“诗”遐思,痛心疾首,这几首“贪官诗”没有任何修饰,简单明了,却近乎肺腑之言。一个人到了没有机会的时候,才开始反思,确实晚了一点。不过,这样的反思还是有意义的。前车之鉴,为官者,不妨好好读一读这几首“贪官诗”,仔细品品其中的味道,然后再仔细想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