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5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尤其是干部作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党员干部要牢记“悟、惧、奋、立、容”五字诀,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悟·惧·奋·立·容

 

宋朝的苏洵在《谏论上》有一段话:“悟则明,惧则恭,奋则勤,立则勇,容则宽。致君之道,尽于此矣。”意思是说,有所领悟就会明理,有所敬畏就会谦逊恭让,有所振奋就会尽心尽力,有所坚强就会果敢,有容忍之心就会宽厚,引导君主的道理全在这里了。这段文字阐述通过一定方法的进谏,促使君主帝王修身养性、励精图治。在新时期,这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同样有着借鉴意义。

悟则明。党员干部对党员、公仆的责任义务要有所领悟,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应该做些什么,多思则明,才能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工作中的过失要有所醒悟,古人说:“误而既觉,是谓聪明。”工作干多了难免存在差错疏漏,有错不可怕,怕的是自我感觉良好,甚至知错不改、掩饰错误。所以说党员干部要经常反省,及时纠偏。对人生的意义要不断感悟,悟的真谛在于辨明是非,不患得患失,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做好工作。

惧则恭。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畏惧之心。一是要惧党纪国法。明朝一位大臣曾说过:“畏法度者最快乐。”只有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自觉用法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享受遵纪守法带来的自由,做一个快乐的人。二是要惧民心民意。领导就是服务,当了干部就要怕提供的服务群众不满意、不高兴。只有敬畏群众,才能真正把“万事民为先”、“群众利益无小事”等要求落到实处。

奋则勤。对待工作、事业,党员干部要奋字当头,勇于争先。一方面要振奋精神。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下尤其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求进。另一方面要勤奋工作。只有真抓实干、尽职尽责,才能以一流的业绩、实际的成效让人民满意。

立则勇。党员干部的坚强表现在坚定信念、坚持原则上。理想信念是思想的总开关,只有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才能胸怀坦荡,做到立场方向不迷糊,原则问题不让步,对歪风邪气勇于抵制,同腐败现象坚决斗争。

容则宽。宽容是一种境界,一种美德。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以宽厚仁慈之心待人处事,在建设和谐社会中作好表率。要容人之过,谅人之短,评价同志要全面客观,念人之劳,用人之长,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事业发展。要容人之长,容人超己,作为领导干部要胸怀宽广,大公无私,敢于承认自身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