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4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为人处世,表里如一是最起码的要求。然而反观现实生活中极少数领导干部,他们做人做事当面一套,背地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平日里是表面光鲜,一旦撕破脸上的假面具,暴露出的则是不堪的真实。

 

 

领导干部要表里如一 

 

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王伟在反思犯下的罪行时提到,自己“在人生的价值取向上,将事业与享受作为人生的两大追求目标”。这种错误的人生观,是他堕落的总根源。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不少被查处的腐败分子都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由于他们在成绩面前不能坚持党的宗旨,私欲膨胀甚至为了升官发财不惜采取阳奉阴违的手段欺骗党和人民,不但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坚持党的宗旨,做到心底无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必备品质。从实践来看,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做到这一点,但确实也有少数领导干部通过伪装和欺骗,在公众面前的表现和私下的所作所为完全相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方面工作有法,另一方面捞钱有术。从查处的案件来看,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表面上积极能干、爱岗敬业,但实际上已经腐化堕落,蜕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腐败分子;二是表面上道貌岸然、大公无私,背后却胆大妄为,大肆收爱贿赂,贪赃枉法,甚至五毒俱全。虽然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他们表面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能够谋取更多的个人利益创造条件,不过是想借所谓政绩掩饰违纪违法行为。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任何掩饰都是徒劳的,最终只能是自欺欺人。

领导干部表里不一,会带来很大危害。一是会带坏干部队伍。从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有这种表现的领导干部大都有比较强的工作能力。正因为如此,所以当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捞取个人利益时,却总能因表面上做出的所谓政绩受到提拔,职位不断高升。如果这种现象不断出现,势必会使更多的干部不去踏踏实实地干工作,而是挖空心思琢磨如何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从整体上降低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二是会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这种领导干部背地里疯狂敛财,而在创造所谓政绩时,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为自己增加升迁的资本,往往好大喜功,不求实效,他们完成的业绩,往往是豆腐渣工程或是赔钱工程,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三是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由于政绩的公开性,这种领导干部做出的工作成绩知晓的人多,而由于个人手段的私密性,他们在以权谋私时知晓的人却很少,这就使其真面目蒙上一层神秘面纱,在群众中往往还有不错的印象。正因为如此,一旦这些人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真面目被揭露,一些群众可能对整个干部队伍产生负面评价,对党和政府产生不满。

领导干部队伍中之所以出现这种人,既有领导干部个人品质问题,也有制度和监督的疏漏。要杜绝这种现象出现,领导干部自身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做到襟怀坦荡,表里如一。从组织方面来说,一是要把好干部选任关。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原则,认真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尤其注意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防止这样的人进入领导干部队伍。二是要对领导干部进行任中监督。大量的事实证明,不少被糖衣炮弹击倒的领导干部,在入党和职务提拔前,都是经过考验的,工作成绩都是比较突出的。比如王伟在反思中就提到“当了舒城县委书记以后,我确实集中精力抓了几件牵动全局的大事。在谋划、实施这几件大事时,心里想的只是多干事、干实事,并没想自己能从中谋求什么经济上的利益。”因此,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在查处有这种表现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时,要严格做到功过分明,绝不允许以功掩过,对极少数腐败分子,要严肃查处,绝不能姑息迁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