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3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培根在《论读书》中有一段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自然哲学使人精邃,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又说“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才干。”林语堂也曾说过:“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行为处事,修身养性,无不需要读书,领导干部应该抽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

 

 

领导干部应多读书

    

时下,一些领导忙于事务性工作,在他们的日程表里安排了开会、考察、应酬,唯独缺少读书计划。由于不注重学习,没有系统的思考,不少领导干部只会照本宣科、不去用或者不会用科学理论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或者只能凭经验办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只能束手无策,坐以待毙。这种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的态度,势必会导致领导干部落伍,势必难以胜任肩负的职责,甚至难以在我们这个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立足。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他博览群书,古今中外无不涉猎。尤其喜欢读二十四史,并且给二十四史作了大量的批注,说他是历史学家一点也不过分。晚年毛泽东眼睛不好,但是坚持带放大镜看书。正因为毛泽东认真学习,真才实学,所以才诗歌、书法、理论、哲学、历史、军事、领导样样精通,才成就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读书学习这个问题上是实事求是的实践楷模。不像现在有些领导天天忙于应酬,学习签个到,考试叫人代,文章叫人写。自我剖析老是说学习不够今后要加强学习,但是教育活动过后依旧我行我素。

孔繁森曾在自己的笔记本里写道:“如果专家是专门人才,那么一名领导干部就应当是一名‘通才’,是知识广博、眼界开阔、思维敏捷、魄力宏大的人。”孔繁森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与他勤奋读书学习是分不开的。当今信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读书,不及时汲取知识的营养,想有过人的见识和谋略,做个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几乎是不可能的。读书,对领导干部而言,既是提高执政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自身提升素质、增长才干的内在需要。一个勤于读书学习,善于从书中汲取智慧的领导干部,才能开拓思路,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创造出优异的政绩;而那些整日忙于推杯换盏、疏于读书的干部,则容易沾染官僚习气,长此以往必然粗鄙浅薄,贻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读书更是领导干部修身养性,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和理论素养,筑起抵御低级趣味的屏障的需要。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自然就少了市侩气,多了书卷气;少了俗气,多了清气;少了媚气,多了骨气;少了霸气,多了和气。读书能纯洁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人的大脑好比一座仓库,当良好的修养和情操占据了大脑“仓库”绝大部分的空间,腐朽堕落思想必然无立锥之地。

减少点应酬,多读些好书,应成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良好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