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2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曾看过一幅漫画《香饵之下必有死鱼》,画的是几条鱼儿围在一根垂在水中的钓钩旁,摇头摆尾,面对钩子上的香饵,禁不住跃跃欲试,相信不用多久,必有一条鱼儿忍不住要咬钩,那时,垂钓的人也必有一条新鲜的大鱼可以尽情享用了。为了一点香饵,由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变成了一条死鱼,断送了自由快乐的生活,鱼儿不会算这个帐,人类应该会算吧。

 

 

做一条自由快乐的鱼

 

有一则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有一个鲁国人爱讲排场,用黄金做钩、翡翠捻线、桂木为饵,临塘垂钓,而鱼却不上钩,看罢故事,在对鲁人喜好排场、不讲实效的愚昧做派讥笑之余,又不由得要对不咬金钩桂饵的鱼儿生一些联想,发几句感慨。

金钩桂饵鱼不羡,缘于鱼儿对黄金、桂木的“无欲则刚”。正因为做到了“无欲则刚”,任凭金钩金光闪闪、桂饵价值斐然,鱼儿才会“岿然不动”。而对生活在物质世界的领导干部来说,要想摆脱金钩桂饵的诱惑,就不那么容易了。

要论聪明和智商,鱼类和人类是没有可比性的。不错,鱼儿的确不能分辨出黄金的贵重,但鱼儿的可贵之处在于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不动与吃食无关的东西。对领导干部而言,黄金的价值又是什么呢?按照当前公务员的工资及福利保障待遇,应该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了。但是,一些人却控制不住膨胀的欲望,竟把金钩桂饵当做“吃食”,冒险而为,其利令智昏的丑态很难说不让鱼儿哑然失笑了。

再看那些吞了金钩的人,是否真正享用了黄金的价值呢?从查处的一个个腐败案件中不难发现,他们侥幸吞钩后,或藏匿、或挥霍,提心吊胆,寝食不安,生活质量不一定有多少改善,生活品位也不见丝毫提高。直到东窗事发,金钩变成了手镯,才会幡然醒悟,不由得羡慕起鱼儿的自由。

话说至此,又得对鱼儿发几许怜悯。鱼儿毕竟没有人类的头脑,不吞“金钩桂饵”,却保不住就会吞下用活食作饵的钩子。如此看来,要永远做一条处由快来的鱼儿,关键还是要具有能辩识各种各样的钩和饵的头脑。显然,只有人才具有这个能力,所以,人应该能做得比鱼儿更好。

记得苏轼在《前赤壁赋》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所共适。”涤荡胸中贪婪的欲望,时刻保留一份警醒、一份淡泊,才能真正感受到临江上清风、沐山间明月的美好。真正识得这份美好,心中留住这份美好,才会抵抗住各种“钩饵”的诱惑,做一条一天到晚自由自在、快乐游泳的鱼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