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点击数:


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5月26日,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全市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要求,总结去年以来巡察工作,部署安排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志梁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区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换届不换挡,换届之年更担当、更有为,巡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察政治责任落实更加坚实,巡察质效得到有效提升,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更加明显,联动贯通机制推进更加有力,制度建设更加规范。但对照上级和区委工作要求,我区巡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张志刚强调,一要坚持以政治巡察为首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从聚焦“国之大者”出发,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从全区发展大局出发,紧盯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从站稳人民立场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着力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二要担当首要职责,以精准高效监督促进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紧盯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要揪住关键问题,坚持把“三个聚焦”作为主要监督重点内容。要敢于善于斗争,行使好组织赋予的监督权力,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科学思维,准确反映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三要强化联动贯通,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同题共答,促进构建科学严谨高效的监督网,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上下联动要更顺畅,要整建制组建队伍,滚动式开展监督,克服人情干扰。要发挥指导督导组作用,协调当地党委及有关部门及时向交叉巡察组通报日常监督过程中掌握的情况。贯通融合要更深入,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把握好日常监督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加强分析研判。要严肃追责问责,对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处理。同题共答要更有效,被巡察单位要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如实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巡察组要尊重被巡察单位,形成同题共答的良好氛围。四要落实从严要求,打造勇挑重担的巡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有过硬的工作本领,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专业素养,深入系统认真学习省委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要有过硬的管理水平,统筹安排、科学分工,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带头啃硬骨头,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的内部运转机制。要有过硬的纪律作风。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明纪律作风,让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志梁宣布本轮巡察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室(部)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协管干部监督工作负责人,区委宣传部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人,第三轮巡察区委各巡察组,区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