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32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正面典型】

 

一代廉吏——于成龙

   

于成龙(1617~1684),山西永宁(今山西离石)人。明末副榜贡生,清顺治十八年(1661)谒选,授广西罗城县知县。从此,于成龙开始了他清廉卓越的仕途生涯。

于成龙初任广西罗城知县时已45岁,而当时的罗城,由于长年战乱,城乡残破不堪,百姓生活极端困苦。于成龙上任前,亲朋好友都来相劝,让他不要到那“蛮烟瘴雨”之地去吃苦。于成龙不为所动,变卖了部分家产,凑足路费百两,毅然登程。来到罗城,情况比预想的更糟,“无城郭,庐室居人数家”,而县衙无门,“插篱棘为门牖”,院内长满荒草,“虎啸猿掷,白昼行庭中”。于成龙就在破屋之内“累土为几案,其旁置一爨一盂”,开始在这里吃、住并办理公务。

为改变罗城面貌,于成龙努力招抚流亡,发展农业生产,他经常到田间察看,并与农夫农妇亲切攀谈,宣传力耕之道理,鼓励人们发展生产。几年之后,罗城县面貌大为改观,百姓日富。为了感谢于成龙,百姓经常送钱送礼,而于成龙一概拒绝。他只拿朝廷俸禄,额外一文不取,尽管生活十分清苦,却从不打百姓的主意。一次,百姓见于成龙身体不好,就凑了些钱送去,于成龙坚决不收,百姓跪在他面前说:“知阿爷苦,我曹供些少盐米费。”于成龙笑着将众人挽起,说:“我一人,何须如许物,可持归易甘旨奉汝父母,一如我受。”众人只好将钱拿回。又一次,于成龙的儿子来罗城看望他,百姓闻之,特别高兴,一起来到县衙后堂,说:“阿爷人来,好带物安家去!”于成龙对百姓送来的礼物仍以好言谢绝,并让儿子速离罗城。百姓得知此情,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康熙六年(1667),于成龙升任四川合州(今合川)知州。罗城百姓听到于成龙离去的消息,“遮道呼号:公今去,我侪无天矣!”上路之日,“罗人送至三四百里。窥公清风两袖,明月一船不能赴合,令一眇者,素善星卜,偕公而往。”

康熙二十三年(1684),于成龙卒于任,终年68岁。死后,同城的将军、都统等来到他的寝室,见他生活清苦,私人财物只有一袭绨袍,几罐盐豉,“四壁萧然,无异寒士。将军僚属相哭失声”。就连“平时心惮成龙者,俱感动流涕”。于成龙去世的消息一传出,百姓罢市聚哭,家家绘像奠祭。

 

【反面警示】

 

甄朝党:象牙塔里的千万级“贪虎”

 

2013年8月7日,是云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甄朝党政治生涯终结的日子。这个有着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显赫头衔,位高权重的高校“猛虎”,成为云南省教育系统三十年来级别最高、职称最高、学历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落马官员。

“患生于多欲,祸生于多贪”,甄朝党的人生路就葬送在“贪欲”两个字上。个人私欲极度膨胀,理想信念严重缺失是腐败分子的共性,甄朝党也不例外。为达到敛财的目的,甄朝党不放过任何机会。从上任校领导伊始,就陆陆续续收受本校干部职工的贿赂共计25万元,最少的仅几千元。

2005年,云南民族大学采用自建方式启动占地1600多亩、投入资金近16亿元的呈贡新校区建设,如此庞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必然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为获得新校区项目的工程,一些建筑公司通过各种关系与时任云南民族大学校长的甄朝党搭上线,不惜以重金行贿,拿金钱开路,以期获得甄朝党在资格预审、评标过程中的“关照”。在收受建筑方巨额贿赂后,甄朝党利用权力,直接违规插手学校工程项目。在学校研究工程项目投标资格预审会议和评标过程中,根据投标公司送钱情况,量身设定资格条件和投标门槛,在资格预审前事先审看投标报名名单,了解行贿公司投标报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预审过程中或明示或暗示帮助送了钱的公司通过资格预审或中标。

2008年1月,云南某建筑公司找到甄朝党,提出想参与新校区图书馆工程项目建设,甄朝党答应帮忙,随后一次性收受该公司贿赂240万元。2006年至2010年间,甄朝党先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云南民族大学新校区工程建设,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726.6万元,贪婪之心昭然若揭。

甄朝党藐视党纪国法,生活作风奢靡,把《廉政准则》抛到九霄云外,经常出入经营性高消费场所,参与大吃大喝、洗浴、KTV唱歌并找陪唱等高消费娱乐活动,包养情妇,大肆挥霍公款,之后以会务费、接待费等名义公款报销,仅2009年至2012年间就挥霍公款高达403万元人民币。

甄朝党不仅贪婪,而且刚愎自用,凡事一人说了算。他在担任校长期间,多次公开强调大学是“校长负责制”,担任学校党委书记后,又强调大学是“党委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极其狂妄霸道。由于甄朝党没有良好的治学治校理念,导致执行制度不力,上行下效,本校多名干部一起下水涉险。从甄朝党受贿入手,专案组连根挖出了一窝“硕鼠”,共查处涉案人员41人,追缴赃款1070.4万元。

2013年9月,云南省纪委给予甄朝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其收受贿赂726.6万元、555万元来源不明巨额财产、礼品折价70万元人民币及违规购买的车辆予以收缴。

编后感:学校本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文化的殿堂,却沦为腐败的“重灾区”,委实令人痛心。纵观这起腐败案件,客观上是由于制度建设失范、权力监督缺位,导致甄朝党等人如鱼得水般频繁作案。主观上则是他们长期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道德防线严重失守,政治信仰颓废致使他们走上不归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