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21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通过不断的内省来审视自己,告诫自己,提高自己。

 

领导干部当常回头看

 

《伊索寓言》中说,当初普罗米修斯奉宙斯之命造人的时候,特意在每个人身上挂了两个口袋——胸前一只装别人的缺点,背后一只装自己的缺点。结果,人们一低头就能见到他人的不足,却很少有人回头找自己的毛病。这就意味着人如果不经常回头看看自己的缺点,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想回头时却悔之已晚。

尤其是现今社会复杂,有些人心为外利所动,求诸私欲,而忽略了内存的诚信、真诚,几乎失去真我。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应该经常回过头来认真审视、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索根求源,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

在工作中要常回头看看。一看纪律作风是否坚持。有的人当“官”之后,以功臣自居,飞扬跋扈,不守法纪,不讲原则,独断专行,脱离群众,对己有利趋之若鹜,与己无关漠不关心。常回头看看,可提醒自己牢记职责,遵章守纪,以始终如一的踏实作风艰苦奋斗,赢得群众拥戴。二看道德操守是否保持。有的人原来也是穷苦出身,靠勤奋刻苦求得成功,但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却不珍惜,反而滥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贪污受贿,中饱私囊。常回头看看,则可持身以正,守住节操。

在生活中要常回头看看。看社会交往是否正常。有的人当“官”之后,热衷傍大款,傍大“官”,建立关系网,结党营私,“往来皆关系,出入无百姓”。常回头看看,可远离世俗,谢绝捧场,结交正人君子,养人格,成大器。看家庭生活是否正常。有人的当“官”之后,得意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贪污夫妻档,捞钱父子兵,亲戚攀着走,朋友围着转,以至于最后鸡飞蛋打,家破人亡。常回头看看,可防止自己湿鞋拖别人下水,别人下水累自己没顶,享受着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在学习上要常回头看看。看文化修养是否高尚。有的人当“官”后,政治辨别力反而降低,对“官场”、“厚黑”之类奉若神明,投机钻营,谋“官”谋位。常回头看看,可淡泊明志,潜心学好政治理论,钻研掌握业务技能,从而在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砥柱中流”,以实力取得实绩。

因此,经常回头看看,会让人活得清醒明智,潇洒自在,会让人知足自信,保持一颗平常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