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14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导语:

新时代党的领导干部要求具备“德才兼备”,“德”便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在面对权力、美色、金钱的诱惑时,一心想着为党做事、为民谋利,才能在功成身退之后自豪地说自己的一生是无愧的一生。

 

 

修身养性贵在“四平”

 

 

古往今来,贤达有为之士都十分看重个人道德修养,作为当今的领导干部,修身养性尤为重要,“德才兼备德为先”,德的核心内容就是修身养性。广大党员干部实践修身养性,关键是坚持“万事民为先”,贵在做到“四平”,即应具有平民意识、平静心态、平凡工作、平淡生活。

平民意识:即把自己看作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别把自己看作高高在上的官,生来就荣华富贵,与众不同,从而颐指气使,盛气凌人。摆正人生位置很重要!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可随时端出一副官架子,显示出与众不同、鹤立鸡群。今日为官,是分工的不同,明日退下来仍然是平头百姓,所谓“上台终有下台时”。做官是一阵子的事,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平时就调整好心态,摆正位置,就没退位后的心理失落,得到的是更多民众的尊重。

平凡工作: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岗位干起,不要认为自己生来就是干大事的料,非惊天动地的事不为,导致小事做不来,大事做不了,蹉跎了青春,荒芜了岁月,到头来一事无成,空余悲切!从不排除有大智慧、成大器者,有经天纬地改变历史者,有力挽狂澜拯救苍生者。“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那是大科学家阿基米德的豪迈,但毕竟这样的巨人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注定要身居平凡的岗位、做平凡的工作、过平凡的人生,不如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多做些平凡的事情,多做些利国利民的实事,免得空耗人生,留下遗憾。

平静心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古仁人志士的胸怀。人生难以一帆风顺,总有一些磕磕绊绊,面对荣辱利禄,进退去留,心胸坦然,拿得起、放得下,不要老是耿耿于怀。心如止水,宠辱不惊,笑看人生,这是最好的心态;一味抱怨怀才不遇,伯乐难觅,只会变成深宫怨妇;一味抱怨命运不公平、厚此薄彼,亦不可取,因为只有相对的合理,没有绝对的公平;一味嫉贤妒能,邀功争宠,进而诋毁中伤,甚至铤而走险,更是愚不可及,往往“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急功近利,追逐名利,反而使人活得很累。人生如白苟过隙,流年似水,韶华易逝,面对纷争,泰然处之,退一步海阔天空。从容淡定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美德。

平淡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笔下的神仙逍遥生活。身处这个文明时代,不必再过茅舍竹篱、葛衣素食的生活,应该有所追求、有所进取、有所作为。宽裕的日子、体面的生活人人向往,但精神和物质追求得有个节制,过分追求只会为利为欲所累。天天鱼肉荤腥,灯红酒绿,一掷千金,伤身劳形,况且很多现代富贵病就是这样吃出来的,相反恬淡生活,返璞归真,顺其自然,有利于身心愉悦、健康长寿。花无百日,人难百年。珍惜人生,在平淡中活出自我、活出轻松、活出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