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区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佚名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点击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4月27日,珠山区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书记林卫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纪委市监委办公室主任王向东、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原科长陈莉芳到会指导。



        珠山区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会议方案。区委制定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国家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细化了责任分工。各位区委常委同志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认真自学,征求了意见建议,开展了谈心谈话,撰写了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前,各位区委常委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就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林卫春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林卫春代表区委常委班子进行检视剖析,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措施。随后,林卫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在他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开展相互批评。


        大家的发言聚焦主题,对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和在巡视、考核、暗访督导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大家自我批评时,坚持刀刃向内,毫不遮掩地谈问题、找不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有的放矢,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形成了发现问题、深化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向东在点评时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主题鲜明、组织周密,做到了学习教育形式灵活、内容鲜活;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深入灵魂;查摆问题实事求是、联系实际;相互批评有辣味、不遮掩。


        王向东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认真抓细落实。他要求,要摸清工作底数。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贫困户基本信息、生产生活情况了然于心。要紧盯时间节点。切实担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紧盯时间节点,密切协调配合,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对账销号、逐项清零。要力戒形式主义。聚焦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查而不改,坚决杜绝虚假整改。


        林卫春在会议小结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珠山区委常委班子各位同志紧贴主题、聚焦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增强了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政治责任感,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下一步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加自觉地向中央看齐,主动与省委、市委对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卫春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区委常委同志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完成好各自领域的脱贫攻坚任务,共同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认真梳理归纳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以及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落实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这次整改落实为契机,巩固“1+5”模式成果,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八大行动”稳定扶贫机制,以更加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贫困群众短期退得出、长期稳得住、脱贫不返贫,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书记;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和区扶贫办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