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望闻问切”四字诀 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点击数:


        “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既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又展现组织对‘跌倒’干部关心关爱,帮助他们完成从‘有错’向‘有为’转变。”珠山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该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定期回访考察、帮助转化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充分运用“望闻问切”四字诀,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为“跌倒”干部进行全方位“复查”、综合性“复诊”,引导他们解“心结”祛“心病”,重拾干事信心与激情。

       活用“望”字诀,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分“三步走”做好回访教育。要想做好回访教育,把事做到点子上,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回访前,根据个性化、差异化回访原则,综合分析受处分人员受处分原因、精神状态、岗位职责等情况,采取“一人一方案”“一访一提纲”方式,精准制定回访方案,提前备好“功课”。回访中,坚持分类施策、因势利导,严格控制谈话范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访谈,教育引导被回访对象正确认识、改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开展互动“交心”。回访后,将被回访人员单位对其思想和工作表现鉴定等材料装订成册,建立回访教育档案,作为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做好分类“归档”。近年来,共新建回访教育档案104份。

       巧用“闻”字诀,实现精准“画像”,开展“三必谈”做实回访教育。为提升回访教育工作质效,该区纪委区监委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谈,了解所在单位开展帮教工作的总体情况,进一步压实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加强和改进帮教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与回访对象本人谈,搭建双向沟通、坦诚交流平台,既让组织上听得见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心声,又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给予的关怀;与回访对象同事谈,对回访对象思想转变、作风转变、行动转变等情形形成客观评价,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精准“画像”,为帮扶教育、管理使用提供“参考坐标”,实现“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共与全区36家单位相关人员就回访对象情况进行跟踪了解。

       妙用“问”字诀,激发工作热情,运用“四坚持”做细回访教育。“对受处理处分干部,我们决不能‘一处了之’,而是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树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道。该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始终坚持办实事、动真情、以情感人,始终坚持讲政策、讲纪律、以纪教人,始终坚持通过面对面交心谈心活动,真正与其成为互通心声的知心朋友,使其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帮助其唤醒党性、找回初心。

       善用“切”字诀,把准思想脉搏,盯住“两节点”做暖回访教育。处分下达后的一段时期内,被处分对象思想波动较大,情绪不稳定,需要牢牢把准这个关键节点,进行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的回访教育,力解思想“疙瘩”,使受处分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由于工作上失职受了处分,导致一段时间心情很郁闷,感觉抬不起头。但没想到的是,组织上并没有遗忘我,反而在帮助我、关心我,以往的心结顿时解开,工作也更加主动积极了。”这是一名受处分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后的感慨和心声。

       “处分期满后能不能解除?对今后成长进步、提拔使用有没有影响……”这些事关被处分人员切身权利的问题,都是受到处分党员干部所关心关注的。该区纪委区监委在这个关键节点,主动靠上去,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根据被回访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综合鉴定等开展处分解除工作,让被处分人员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对‘跌倒’干部拉一把、扶一下,帮助他们重拾工作信心、重燃工作激情、重回‘初心赛道’,是我们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根本目的所在。”珠山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在处分影响期满后,曾经“跌倒”干部中因表现好有1人得到提拔使用,5人被进一步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