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守政治定位 抓住政治本质 推动政治巡视实化具体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点击数:


坚守政治定位  抓住政治本质

推动政治巡视实化具体化

马森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进行了革命性锻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从政治高度赋予巡视工作新的职责使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面总结政治巡视深化发展实践,在总则部分开宗明义地规定“巡视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落实这些要求,关键是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抓住政治本质,从政治信仰、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生态等方面,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从政治上精准分析研判问题,推动政治巡视实化、具体化,切实推动解决问题。 

  看政治思想、理论武装,自觉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巡视监督“四个落实”的第一个落实就是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落实好的前提是学习好、领悟好。现在,“第一议题”制度已经成为许多党组织采用的学习方式,体现了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重视,但这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入脑入心。巡视监督不能简单地看被巡视党组织会议开没开、体会写没写、笔记记没记,更重要的是看学习效果怎么样,有没有从深化、内化、转化上落到实处。要通过深入开展巡视谈话,谈思想、谈认识、谈举措、谈效果,看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有没有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没有把自己、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有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比如,围绕金融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应当怎么看、怎么干,为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巡视金融单位时,就要重点关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坚持”重要要求理解和落实得怎么样,关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得怎么样。 

  巡视监督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巡视干部必须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与被巡视对象同题共答,共同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自信,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凝心聚力、破解难题,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只有带着感情学、带着感恩学、带着使命责任学,发自内心地拥护,深刻体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才能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看政治忠诚、政治立场,监督推动把党的领导、“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第一条都是关于党的领导,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是因为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党作为一个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如果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不可能有凝聚力、战斗力,甚至可能是一盘散沙。 

  政治巡视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巡视要重点看“两个维护”的行动和效果,看有没有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看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江西,巡视就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紧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盯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看被巡视党组织在制定政策、选择项目、选拔任用干部时,有没有站稳政治立场、体现人民情怀,是不是以有利于人民的根本利益来判定一件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做得好不好。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看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督促履行好职责使命 

  党中央和省委设立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岗位,都是有所考虑的,都赋予了相应的职责。履行好这些职责是使命所在,也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巡视所检查的不是一般的工作责任,而是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政治责任,既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和效果。巡视虽然要看业务工作怎么样,但更重要的是要从业务切入,从政治上分析和发现问题,最终落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上。 

  江西省委每一轮巡视的对象都是组合搭配,既有市县、开发区,也有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管高校,目的是通过覆盖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组织,着力发现各板块、各领域党组织履职尽责存在的主要偏差和突出问题,看是不是敢于、善于担当作为,有没有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巡视市县,要看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等关系上做得怎么样。巡视省直单位,要看政策供给是不是科学有效,有没有结合职能职责把有关政策优化落实好,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巡视省管高校,要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怎么样,有没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否到位。巡视省属企业,要关注企业的资产状况、经营状况、选人用人、干部作风、风险隐患等问题,看班子建队伍、把方向、保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巡视开发区,要关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等工作做得怎么样,关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和人事安排,以及破坏营商环境等情况。对各地方各单位,要聚焦安全生产,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余“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看有没有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开展“大抓落实年”的要求,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巡视监督内容,关注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的问题,防止政治责任在执行中走样、在落实中落空。 

  看政治品德、政治能力,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盯住“一把手”,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管理监督。从查办案件的情况看,很大一部分是“一把手”出问题或者问题主要出在“一把手”任上。“一把手”出问题,对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会造成很大破坏,有的很长时间都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过来。 

  巡视要重点从“关键少数”上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看“一把手”权力行使和廉洁自律情况,这是政治巡视的重要着力点。重点看“一把手”是不是切实履行了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认识是否清醒、判断是否准确,有没有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错误思想;看是不是敢于善于斗争,有没有“老好人”思想;看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有没有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和家长制;看是不是树牢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是不是存在急功近利、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等问题。 

  看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巡视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开展监督,重点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关注腐败、干部作风、选人用人等情况,进而整体把握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看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既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土壤”。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但还不是完全的、彻底的胜利,具体到某一地方单位、某一行业领域情况不尽一致,一些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的腐败还比较突出,现在腐败隐藏更深、对抗性更强、查处难度更大,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也未彻底铲除。巡视既要敢于发现显性问题,也要善于发现隐性问题,深入揭示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从思想上、政治上、责任上、制度上、监管上分析腐败产生的土壤,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