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江西刊发廖良生同志体会文章:“五个强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瓷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点击数:


“五个强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景德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廖良生

 
       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结合江西实际,深入分析反腐败工作“五个方面”辩证关系,科学部署八项重点任务,旗帜鲜明、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景德镇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所肩负的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狠抓落实,精准发力,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锤炼党性、推动实践的第一必修课,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五学联动”机制,持续搭建“纪检监察业务讲堂”和“一室一讲”等学习载体,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战略安排、工作部署和认识论、方法论,进一步深化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聚焦“三新一高”、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政治偏差,着力防范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搞“新形象工程”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紧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执法、医药、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痛点堵点难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违规“请吃收送”歪风屡禁不绝问题,协助市委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从严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刹住违规“请吃收送”歪风。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收送茅台酒等高档烟酒和名贵陶瓷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等工作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好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强化自身建设,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党性心性,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化培养,结合景德镇实际,深入实施审查调查人才“123”培养计划和青年铁军培养计划,通过每周集中、每月测试、每季研讨、年终比武等方式,不断强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始终做到绝对可靠。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深刻吸取董立新等典型案件教训,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到绝对纯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