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有的放矢提升政治谈话质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熊飞云 通讯员 熊斌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13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接受了九江市委领导的政治谈话,这是该市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采取的举措。

  为了凸显谈话的政治属性,九江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协助市委做细做实政治谈话,谈话前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情况,梳理谈话对象所在地区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并在谈话时作现场通报。谈话后,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精神面貌,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做深做实政治谈话,是江西省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监督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江西全省共有1700余名省管干部和2.4万名县处级干部接受政治谈话。此前,在该省纪委监委先行实践基础上,江西省委出台《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政治谈话的主体、对象、分工等作出具体规定。今年6月,着眼规范谈话流程、强化跟踪问效,江西省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治谈话工作的通知》,就深化开展政治谈话“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作出规范要求。

  “从近两年开展政治谈话的实践情况来看,在‘谈什么’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突出谈话的政治性,而是当成一般的廉政谈话,侧重于看有没有违纪违法或腐败问题,或把政治谈话变成工作汇报会、座谈会。”江西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明确政治谈话的定位,将谈话的主题框定在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人民立场、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廉洁自律等10个方面,要求重点围绕这10个方面内容展开。

  “作为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你们要牢牢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构建起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近期,宜春市委主要负责人与宜春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政治谈话,查找党政“一把手”在政绩观、人民立场、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针对过去有些地方单位政治谈话存在做样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倾向,该省还对政治谈话该“怎么谈”进行了明确。在谈话前,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等对谈话对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既“拎”问题,又进行政治生态“画像”,为谈话时通报问题、点人点事提供第一手材料,确保谈话有的放矢。谈话中,先由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地方单位政治生态和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接着谈话领导奔着问题去,指差距、点责任、提要求,最后由谈话对象表态,谈认识、析原因、提举措。

  政治谈话不是为谈而谈,而是以谈促改。为防止出现谈话时“深受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的情况,江西省还注重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

  抚州市委结合肖毅案整改,聚焦省委在政治谈话中指出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的问题,针对招商引资和并购上市股份公司中的风险隐患,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决策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部门使用财政大额资金的通知》,抚州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结合对全市工业园区巡察发现的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全市对2021年15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优化调整。

  吉水县委在接受吉安市委政治谈话后,针对袁守旺案暴露的政绩观偏差问题,树牢人民立场,聚焦民生领域抓整改,通过梳理全县近两年相关重点项目,调减问题项目,节约财政性资金,重点补齐民生短板。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监督专班,以班子成员领题包干的方式,对市委政治谈话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办,采用清单式、销号式,全过程监督14个问题项目调减工作,督促县财政局对县城22条主干道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资金使用、拨付情况进行严格监管。

  “做好‘后半篇文章’就要将谈话中指出的问题隐患与改进工作、促进改革发展贯通,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谈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