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从严把关人选 分层分类建立案件审理人才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点击数:


  记者近日从江西省纪委监委获悉,该省纪委监委开展案件审理人才库试点工作以来,已遴选入库纪检监察干部100人,分为审理部门领导、业务骨干、业务能手三类,来源涵盖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省属国企、高校纪委和市县纪委监委,实现了全省各级各类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

  为从严把握入库条件,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任人唯贤,注重分层分类建立案件审理人才库。案件审理人才库选拔时,综合运用自下而上推荐、书面核实甄别、实地考核考察等方法,掌握参评人员与同岗同级的比较、领导同事的评价、基层群众的反映等情况,全方位考察参评人员的政治素质、能力本领、优缺点等情况,确保选出精兵强将入库。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实际,同步探索加强对人才库的管理、培养和使用,制定了《江西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人才库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入库人员要优先抽调办理专案、优先参与课题研究、优先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优先参加业务培训等。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去年省纪委监委从市县纪委监委挑选多名审理业务能手参与留置案件审理,锻炼了基层审理干部办案经验和工作能力;组织十余名审理业务骨干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中发现案件质量瑕疵,并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办案单位对照整改,切实提高了案件质量。

  “要把案件审理人才库试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大盘子’统筹考虑,为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类人才选拔培养探索、积累有益经验,促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

  据悉,案件审理人才库作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一个人才库,为该省其他领域的人才库建设提供了借鉴。该省还开展了审查调查人才库建设,评选出1400余名审查调查人才进入省级人才库,目前正在筹划建设法规人才库、问责人才库、信息人才库。(汪茵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