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为逃避查处,他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点击数:


  “该来的还是来了,最终还是躲不过去……”当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勤务四大队原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李国华接到区纪委监委专项调查组工作人员通知谈话的电话,他长叹了一口气。

  李国华是一名“老交警”,1982年从警察学校毕业后进入江津县公安局工作,先后在江津区(县)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勤务四大队、事故预防及处理大队等多个岗位担任过大队长或教导员。

  2014年,全市推行警务大改革。李国华被调任到一级平台工作。主管领导曾鼓励他,只要工作出色,职务上还能更进一步。然而事与愿违,一年后,李国华被调任乡镇工作。

  “自尊、懊悔、消沉一直困扰我,当时真是心灰意冷,情绪低落至极。”李国华没有正确对待岗位和职务调整,反而抱怨组织对其不公,怀恨在心。在随后的工作中消极懈怠,迷恋上了打牌,只要一有空就呼朋唤友聚在麻将机旁,一玩就是一整天。

  此时的李国华虽然是在镇上工作,但该镇紧邻重庆主城,又正值城市建设黄金期,工程项目遍地开花,这让负责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工作的李国华,成为当地工程老板争相讨好的“香饽饽”。在项目工程老板一次次糖衣炮弹的攻势和众星捧月般的奉承下,他思想发生滑坡,廉洁防线失守,踏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2015年,李国华受私人老板陈某某请托为其站台。在李国华的帮助下,陈某某拿到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两幢商住楼工程。陈某某“投桃报李”,随即送给李国华110万元。为了掩盖违法事实,李国华自作聪明,与陈某某签订了虚假投资入股协议,妄图以此躲避组织调查。

  “既然仕途走不通,找钱也能实现人生价值。”到手的第一笔贿赂款就高达110万元,李国华产生了“政治上无望,那就经济上补偿”的人生信条。

  他“广开财路”,与警校同班同学邢某一拍即合,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合作”。先后三次为特定关系人在承揽有关工程项目中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共计250万元。

  2021年9月,邢某被四川省监委留置,李国华如坐针毡,整天提心吊胆、神经紧绷。为此,2021年10月,李国华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与邢某的驾驶员两次串供。一方面,他寄希望于利益伙伴能够守住秘密,保他周全;另一方面,盘算着以为退休就可以安全着陆。

  事实上,退休并不是避风港。2022年4月,区纪委监委对李国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同年8月,李国华被开除党籍,9月被取消退休待遇。

  法院审理查明,李国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他人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65万元。2023年9月,李国华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九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

  为扎实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江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公安局同步开展公安民警行使行政执法权、刑事侦查权、社会管理权专项治理,针对查找出监管和制度薄弱环节,督促区公安局建章立制,切实规范队伍管理工作,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通讯员 罗泽旭 魏星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