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借”来的终究要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点击数:


 “这辈子都没想到会走到这一步,落得这么一个下场……”近日,重庆市垫江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警钟》在该县文旅委干部大会上播放,“片中人”该单位原党委书记、主任周伟在忏悔视频中数度哽咽、悔恨不已。

  2020年7月,周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垫江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期间,周伟回忆在农村的成长经历时提到,“小时候放牛,看见牛在吃集体庄稼,冒着再大危险也要把牛拉回来”。参加工作之初,周伟也保持着这种尽职尽责、一心为公的劲头,两年多就走上了领导岗位,后历任垫江县太平镇、普顺镇党委书记,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等多个重要岗位。

  但是后来,看到“过去不如自己”的老同学做生意发了财,而自己却只能领一点“死”工资,和他们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周伟的心态渐渐失衡了。特别是在担任单位主要领导后,与商人老板接触也愈加频繁。看着他们一个个出手阔绰、挥金如土,囊中羞涩的周伟觉得“很没有面子”。在外界的诱惑和内心的不甘双重刺激下,欲望的杂草在周伟心里滋生

  2010年左右,商人杨某为减免在普顺镇的某项目配套费,多次找时任该镇党委书记的周伟说情。面对杨某给予好处的暗示,正在为买房四处筹钱周伟假意推脱几番后,便以借款为由,让杨某把12万元转到了指定账户。

  开口一“借”,就有大把资金到账,不仅轻松解决燃眉之急,在应酬交际中也变得底气十足。尝到权力变现的甜头后,周伟越发贪婪,逐渐把手中的权力作为换取利益的筹码,在招商引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中想方设法兜售权力。

  2018年,商人胡某为在垫江某景区经营权转让中谋取利益,找到时任县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的周伟帮忙,承诺事成之后将给予感谢费。周伟答应帮忙但又担心胡某到时不能兑现许诺,便再次在“借”字上起了文章,要求胡某与自己的“干亲家”孙某签订虚假借款合同,虚构胡某欠孙某200多万元的事实,而合同、借条则由周伟实际掌握,既防止胡某事后反悔,又用以掩人耳目。2020年3月,该景区完成转让,胡某将最终协商的150万元好处费转入周伟指定账户后,周伟将之前持有的虚假合同、借条交给胡某撕毁。

  经调查,2009年至2020年,周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72.1万元;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利100余万元,其中主要的幌子就是“借款”“投资”。他多次采取代持他人账户、编造虚假合同、伪造虚假借贷等方式掩饰其受贿行为。2019年,组织就有关问题对其函询时,他不知悔改,甚至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编造借条、合同等材料将利益输送伪装成借贷关系,企图蒙混过关。

  欠下的债,迟早要还。2020年11月,周伟受到开除党、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3月,垫江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周伟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通讯员:付真真 蒋玉山 || 责任编辑 郭兴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