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多个日夜的倾情帮扶——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方建新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点击数:


  沿着206国道来到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粉墙黛瓦的楼房、宽敞平整的公路、纵横交错的栈道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

  “村里能有现在的样子,多亏了省纪委省监委这些年持续帮扶,更要感谢驻村第一书记方建新900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范家村党支部书记范兵亮深情地说。

  2020年,范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脱贫户每户可获得产业分红5000元,其他村民每户增收近万元。范家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该村脱贫攻坚成果还入选了“全国脱贫攻坚优秀案例”。

  从一盘散沙到一呼百应

  位于信江河畔的范家村,2015年前村里家家建猪圈,户户搭牛栏,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犹如一盘散沙。

  2018年9月,方建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入手,将原来渔业党支部和农业党支部合并为范家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员、群众代表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公开,把基层“微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

  2018年,位于206国道旁的范家村先后发生5次交通事故,53户菜农又不得不从这个路口出入,整天提心吊胆。方建新想村民之所想,多方筹资230万元,修建了一条长1.3公里、直通锦江镇的村级公路,村民纷纷点赞。

  不仅如此,方建新还推动建设新村卫生室,创办村级物业服务公司、假日学堂、乡村幼儿园和养老互助中心……一个个举措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方新建深得群众信赖。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2018年10月,方建新联系乡贤范佳明,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解决了9名贫困人员和25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基本工资加提成近3000元。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他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仅坚持一个月就不干了。

  从那以后,方建新通过实施募集图书、开设讲座等举措,想方设法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动力。同时,因地制宜组织村民抱团发展蔬菜种植业,成立范家村金辉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入股,打造千亩蔬菜基地。

  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思想,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方建新与村民一道积极争取资金700多万元,对信江河范家段江堤进行硬化、美化、亮化;向帮扶单位申请扶持资金280万元,帮助村里建设现代化养鸡棚;与区林业部门整合近千万元资金,打造集果蔬种植采摘、主题餐饮、观光旅游、特色民宿与森林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科技园。

  从落后村到团结村

  虽然村庄环境变美了,但乱扔垃圾、乱放杂物现象仍时有发生,邻里之间不够和睦,村民之间不够团结。

  由于村里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方建新便从留守妇女入手,找到村舞蹈队领队范桂香发起成立了女子志愿队。不到半年,这支队伍发展到68人,年龄最大的72岁。女子志愿队服务内容从村庄路面清洁,到照顾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人心齐,泰山移。村民被发动、组织起来,迸发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2018年,村里建成100多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年产蔬菜4000多公斤;2019年,村里建起现代化养鸡棚,年养殖土鸡10万羽;2020年,范家村联合余江区林业局、城投公司,流转1000亩山林土地种起了太秋甜柿、木姜叶柯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