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范 | 任明德:大写的人生境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点击数:


  如果有人说,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戎马倥偬,官至解放军某师后勤部副部长,离休后享有优厚生活待遇,却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东郊街道社区做了37年义务清洁工,您信吗?如果有人再进一步说,那位老人做清洁工是在前胸、后背、肩头残留多处枪伤弹片,意外车祸造成半身瘫痪,医生判定还有两年存活期的背景中从事的,您还相信吗?若非亲历,我也不相信这样的“神话”,可这一切又都是真切的。我不能不喟叹:生命的力量是伟大的,但只属于那些境界如此崇高的人。

  2019年6月12日,可亲可敬的任明德老人静静地走了。远在北京,遥祭任老,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眼前浮现出与老人相处的那些日子,他似乎并没有走远,还在对我微笑……

  党和人民给了我足够的荣誉,我知足了

  32年前,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我第一次走进任明德老人的家。

  那是一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间红砖房和一个狭窄的小院落。没有豪华家具,也没有奢华装修,睡的是土炕,烧的是土暖器,丝毫也看不出是个荣归故里的离休干部。

  那会儿,我无意间听到任明德的传奇故事,便萌生了采访的念头。没想到,我家与他家挨得那般近,不超过300米;我更没想到,每天在家门口摇动铃铛,操着“倒灰了”的大嗓门,平时倒垃圾还打声招呼的和蔼老人,就是我久慕的战斗英雄。

  任明德说:“我是个农民的儿子,骨子里怎么也去不掉高粱花子的味道,呆在老百姓中间才感到踏实。”面对老人,我找到了军人的刚毅。1947年,22岁的任明德参加了东北野战军,30载军旅生涯,岁月风霜在他脸上刻满了纵横交错的皱纹,也刻满了惊心动魄的故事。

  他是一名真正的英雄,多少回都能出奇制胜战胜敌手。打天津时,他带两个战友在塘沽与一支逃窜敌军相遇。他们以超人的胆识进行拦截,打死3个负隅顽抗的敌人,还抓了48个俘虏。他荣立大功一次。西藏平叛时,他身为师侦察连副连长,率20多人到诺拉沟侦察,被500多个叛匪团团围困。他们在山坡坚守11小时,在兄弟部队增援下安然脱险。

  他是一名真正的战士,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四平巷战,一颗子弹打进胯骨,是战友用牙将子弹叼了出来,他又继续战斗。朝鲜金城反击战,一块弹片将他鼻子掀掉一块,手术后留下后遗症,一直在影响鼻子呼吸。

  我静静地听着,完全沉浸在他的传奇之中。任明德获得了诸多殊荣,五次立功受奖,其中大功两次,多次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任明德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63年,他被选调南京军事学院指挥系深造。

  如果不是后来那场车祸改变了人生轨迹,任明德或将成为一名高级指挥员。当我不无遗憾地提到他这段经历时,他淡然地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足够的荣誉,我知足了。”他告诉我,当年村上入伍的12个战友,只有4人活下来。他撩开衣服,让我看多处伤疤,说:“打仗是军人的本分,这只能证明我是个打过仗的兵,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存者。”这就是英雄的境界,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更没有目空一切的傲慢,有的只是质朴无华的语言,有的只是虚怀若谷的胸襟。

  这活我干定了,爬着也要干

  20年前,我为写任明德的报告文学,又一次走进他的家。

  好多年前,我就搬离了东郊街道社区,与老人到家见面的机会少了。他还住着那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间红砖房,还是那个狭窄的小院落,只是土炕拆了,换了木板床,土暖器拆了,换了集中供热。我有些感慨。老人看出我的心思,说:“好多人劝我搬到楼房住,我不习惯,和邻里呆熟了,离不开了。”

  老人慈祥地笑着说:“我是让医院判了死刑的人,当初大夫悄悄告诉老伴,说我还能活两年。可我活过十个两年了,是不是赚大发了,哈哈……”我被任老的话感染了。没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难有这般笑傲人生的坦荡。

  那是1977年3月的一天,任明德从师部驻地焦作前往基层检查国防工程施工。吉普车在山区遭遇车祸。他当时脊椎很疼,只就近做了简单检查,没引起注意,以为挺一挺就过去了。他挺了近一个月,不但没好,反而加重了,只得住进武汉军区总医院。一查方得知腰脊椎间盘断三节,虽经全力救治,但造成半身偏瘫。老伴将医生的话告诉他,让他受到极大震颤。作为军人,他不恐惧死亡,而是恐惧生存。一个军人,走路拄拐杖,上厕所要人扶,战友成了保姆……这不成部队累赘了吗?他陷入极度痛苦中,不禁想到回故乡去度余生,不再给国家和部队添负担了。

  任明德执意脱下军装,回到阔别30年的通辽,那里离家乡麦新镇仅140多公里,著名音乐家麦新就长眠于此。1947年6月6日,时任开鲁县委宣传部长的麦新从县委开完会,返回蹲点的五区,途中遭遇土匪袭击,壮烈牺牲。几个月后,曾为麦新站过岗的基干民兵任明德走进东北民主联军的行列。“一个上海人,一个大音乐家,为老百姓不过苦日子,穿着咱老百姓的衣服,吃着咱老百姓的饭,到咱这吃苦流血,图个啥?”任明德动情地说,“我们村12个年轻人是唱着《大刀进行曲》走进部队的。”

  我被他的话感染了。一个让医生判为只剩两年生命的强者,一个出入要拄拐杖的病者,当时正经历人生最艰难的抉择。“离开部队时,我已丧失了工作能力,我在盘算余下的时间如何度过。”他说,“一个离了拐杖就倒的人,怎么工作?只有自己琢磨干点啥了。”

  任明德想到了打扫厕所。从搬来之日,家门口的厕所就污秽泥泞,臭气熏天。常有人捂着鼻子说牢骚话,却没人收拾一下。这一想法遭到全家人反对。妻子是心疼他,儿女是担心他。任明德火了,用拐杖敲击着地面,甩下一句硬邦邦的话:“这活我干定了,爬着也要干!”妻子流泪说:“你去吧,看你逞能还能逞几天!”

  任明德拄着拐杖来到厕所前,像负伤的战士又冲上前线。站不住,他就坐在地上铲厕所坡道。第一锹下去,他不由一阵战栗;第二锹下去,他顿觉一阵晕眩;第三锹下去,他几乎瘫倒在地。一旁的老伴忙来搀扶,他摆摆手,说:“不用,我能行。”

  傍晚,人们下班路过,惊异地发现厕所陡坡出现平平整整五个台阶,此时的任明德却瘫坐在冰凉的地上……“别看那天我疼得一宿没合眼,却感受到伤残以来从未有过的快慰。我没亏待既短暂又漫长的‘最后两年’。”

  第二天,任明德忍痛爬起来,清理厕所外溢的粪便垃圾。第三天,他用水冲刷掉踏板的污秽,用白灰抹去满墙的“厕所文学”。第四天,他修好厕所破损的门窗和茅坑踏板。

  奇迹出现了。一个月后,任明德竟甩掉了拐杖,步履蹒跚地拿着锹垫起了小巷坑洼的过道。他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屈指一算,离生命大限不到6个月了,他又做了件“大事”,用半年时间和家人推了200多方土,填平了不远处30米长、15米宽的臭水沟。他站在门前,望着他和家人在沟沿栽下的100棵北京杨,充满了自豪。生命大限已到,死神却望而却步了。当任明德到医院复查时,医生拿着新拍的X光片一对照,惊愕之余,一句三叹地告诉他:“腰脊椎断裂处全部愈合,太不可思议了!”

  当多大官,最后还不都是老百姓

  10年前,我在离开通辽去北京的前几天,又一次走进任明德的家。

  还是那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间红砖房,还是那个狭窄的小院。旧房子与周边的楼群相比落伍了,但任明德对人生的追求却从未落伍。

  老人的发丝更白了,每根发丝都是岁月的见证。1979年12月13日,这天是他的生日。他推起垃圾车,成了东郊社区编外“清洁工”。每天清晨,附近居民都准时听到那略带沙哑的声音:“倒灰了!”那熟悉的摇铃声,仍在我耳边回荡。

  最初,好多人把任明德当成普通退休工人,只觉得老头儿精气神好,整天笑呵呵的。得知他的身份后,有人问:“您真在部队当过副部长?”他笑着说:“当多大官,最后还不都是老百姓。”

  任明德推起垃圾车,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把收垃圾当成乐趣。他坦诚地说:“我当清洁工也没图什么名啊利的,就为多活几年,多干点事,没想又多活这么多年,还不是因为每天推上几车灰,能让筋骨活软,喊上几嗓子,能出气顺畅,看着街坊老小的脸,觉得心里舒坦,一天不见心里就空得慌。”

  “倒灰了!”这一喊就是20年。20年间,他用坏了6辆垃圾车,200多把扫帚,走了5万多公里路,清运了上万吨垃圾。20年前的土巷,这会儿修了砖石路;20年前栽种的小树,这会儿成了材;20年前出生的婴儿,这会儿上了大学……

  这是何等伟岸的人生境界,犹如心灵深处有片明朗蓝天,映衬出大写的人生,折射出生命的高远。直到1999年,74岁高龄的任明德才恋恋不舍地将垃圾车交回去。但清洁工作并没有交出去,他只是转换一个战场,新的战斗刚刚打响。

  他每天还在和老伴打扫周边卫生,哪里污水井堵了,他去淘;哪里卫生差了,他去管。左邻右舍都承受过这般温暖,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爹”。邻居安树霞退休好多年了,谈起老人家就赞不绝口:“有一次,任老爹看到垃圾池子坏了,就拉来沙子,弄来水泥,把池子修好了,他就是我们身边的焦裕禄啊。”

  瘫痪在床的老党员鲁志英由于病痛的折磨,失去活下来的勇气,任明德走到床前用切身体验讲“死而复生”的诀窍,还四处寻医问药。为让鲁志英过上组织生活,每次民主生活会,任明德都用推车去接他。鲁志英冰冷的心被融化了,老泪纵横地说:“老任啊,我这辈子报答不完你,死后也要让儿子为你立碑啊。”

  在任明德女儿任国英眼里,父亲对邻居比对亲闺女还好,为此她还委屈地哭过。她说:“哭完了也想通了。想到邻里受父亲影响,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想到父亲进校园深受孩子们爱戴,想到父亲在部队做完报告后热烈的掌声,我觉得,有这样的父亲,我挺骄傲的。”

  来北京后,我离任明德远了,但仍不时听到他生命传奇的续篇。孩子痴迷网吧,家长管不了,任爷爷一去,他们就不玩了。他用奉献情怀,影响家人,塑造家风,组建了祖孙三代人的志愿者群体。他吃粗茶淡饭,不换新房,不穿名牌,节省的钱,全资助给了困难群众和学生……

  2015年5月29日,任明德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为任明德撰写的北疆楷模颁奖词有这样的话:

  他,有阳刚的脊背,不夸自威,傲立风雷,让子弹飞。

  他,有清澈的泪水,不计功名,英雄荣归。唯一的负累,是梦境中卸载不掉的军魂与头盔。

  他,有不老的双腿,马路天使,清扫着尘灰,清扫着块垒,也清扫着人间道义的是非。

  ……

  一个人,境界的高度,决定了他生命的高度。任明德是不朽的。他用平凡的血肉之躯,走完人生不平凡的94载春秋;他用一腔热血,熔铸了大写的人生境界;他用一生忠诚,书写了老共产党员的生命传奇。(剑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