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柔情———身边人眼中的法官金桂兰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点击数:

“铁”面柔情(时代先锋)
———身边人眼中的法官金桂兰

本报记者 汪波 石国胜

同事眼中的金桂兰:“她的心里时刻装着百姓、想着工作”

———东京城法庭庭长张龙泉

我们这地方是有名的雪乡,汽车走不了的地方,全靠步行。有一年,金桂兰和我去镜泊湖地区办案,车掉进冰窟窿里,幸亏我们及时从车窗爬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法庭管辖的155个村、屯,金桂兰都跑遍了。长期的工作操劳和生活不规律,使她患上胆结石、胃炎、乳腺癌等多种疾病,先后七次手术。

和她住一个寝室的同事时常在半夜听到她的呻吟。可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她却挤出时间参加法律电大的学习,有时凌晨4点就起床赶火车去宁安城里上课。2002年,法庭开始实行微机化办公,她全然不顾正在接受化疗,身体虚弱,每天坚持学习电脑知识。

有时候,我们也劝她,你身体不好,工作也很忙,有些事情实在管不了,就不要管了。可是她说:“我们每天和普通的百姓打交道,他们文化不高、法律知识不多,但是他们找到我们,说明信任我们法院。有些问题,有些纠纷,也许够不上立案标准,但我们多做一点,早做一点,也许事情就及时解决了。”

朋友眼中的金桂兰:“她在亲戚朋友眼中,是个‘死心眼’”

———东京城镇退休干部刘艳君

我与金桂兰结识于1985年。那年,她来到东京城镇政府工作,我在镇机关担任党委宣传员。她朴实、谦虚、勤奋、敬业,在我眼里,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劲头十足,干得很出色。

金桂兰从小就生活在东京城这块土地上,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一涉及到案子,打电话的、写条子的、上门找的便成了家常便饭。可金桂兰偏偏是个不给任何人“面子”的人。在亲戚朋友眼里,金桂兰是个“死心眼儿”,有时候简直就是六亲不认。可在当事人眼中,她是一个最值得百姓信任的好法官。

金桂兰的外甥女有一个朋友,租了门市卖水果,因为欠供热费被房主起诉到了法庭。外甥女满怀希望带着朋友来法庭找小姨,理由是水果房不用取暖,交什么供热费。没想到小姨不仅没有支持,还把他们批了一顿,让她朋友把供热费尽快如数交齐,临走还对外甥女狠狠地说了一句:“以后这样的事儿你别管!”

出了法庭大门,那个朋友问她外甥女:“哎哟,你跟你小姨这是啥关系啊?”想想自己平时总帮小姨照顾孩子,外甥女气得好长时间不和金桂兰说话。

一次,她外甥女在街上见着我,把这事儿告诉了我,问我:“刘姨,你跟我小姨那么好,你要是求我小姨办事她办不?”我回答说:“你小姨那性子你还不知道啊,我根本不会拿这些事儿求她,不会给她添乱!”“啊?敢情你俩是‘干’好啊,光好不办事!”“对,我俩就是‘干’好!”

亲人眼中的金桂兰:“东京城法庭就是她的药!”

———丈夫李永春

桂兰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但她与病魔抗争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让我这个大男人都自愧不如。

由于过度劳累,桂兰患上了严重的胆结石,被送进了手术室。医生给她取出了一个核桃仁般带刺的结石。手术后不久,桂兰突然感觉不适,包扎伤口的十几层纱布全被血水浸透了。送到医院,大夫打开纱布看,缝了11针的伤口已经全部化脓,仅脓血就抽出两罐头瓶子。为了把脓血擦净,医生拿着大块的纱布,在伤口处擦了一遍又一遍,纱布换了一块又一块。忍着巨大的疼痛,她咬紧牙关,硬是没吭一声。

手术后,我想让她在家好好休养一下。可她只休息了几天,就要去上班。我的火气马上就上来了,第一次对她发了脾气:“桂兰,你这是图的啥,你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可她最终还是坐上了去往单位的火车。

“东京城法庭就是你的药!”赌气的时候,我经常会这么说她。结婚这么多年,她很少有时间呆在家里。由于家与单位有80多公里路程,桂兰平时住在法庭宿舍,周末才能回家。但桂兰不是不爱家。每次回来,她都会抢着干家务活,为我和孩子做大酱汤,睡觉前还不忘记为我烧好洗脚水。我知道,她是在用这种方式来补偿对家人的愧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5年11月04日 第五版)   责任编辑:徐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