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生命壮歌在洪流中唱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点击数:


生命壮歌在洪流中唱响

——追记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黎圩镇计生站长、共产党员饶付贤

饶付贤生前照片

  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忠诚为民的壮歌。

  他忙碌的身影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黎圩镇的父老乡亲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

  他是饶付贤,一个土生土长的东乡人,一名在黎圩镇政府工作了7年的基层干部,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然而,谁也想不到,7月6日下午,在奔赴抗洪一线途中,因突遇洪峰,他英勇牺牲,将4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流之中。

  洪水退去,尽管斯人已逝,却雄歌永在。

危急关头 奋勇向前

  时间回溯到7月6日下午17:10分。当日,东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日降雨量超过200毫米,黎圩镇多处出现汛情。

饶付贤与村委会干部冒雨巡查黎圩镇后畲村界塘水库

  “胡书记,我们村的界塘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水库下方的村庄有两位80岁老人被水围困,请派人来救援。”镇党委副书记胡鹏接到后畲村村干部请求救援的电话。

  灾情就是命令。胡鹏立即叫上镇计生站长饶付贤、综治办主任邓莉莎、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雷晶、镇干部周小红、黄建京,乘坐梧坊村委会主任白树华的农用拖拉机紧急赶往后畲村。

  然而,一出镇政府大院,车上所有人都傻眼了,只见前方已成一片浊浪拍打的汪洋,根本看不清路。但想到被困群众的安危,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继续向前驶去。此时风更猛了,雨更大了,拖拉机失去了抓地能力。“雨太大了,大家稳住,抓牢铁杠……”话还未来得及说完,拖拉机瞬间侧翻进了黎阳村北港附近路旁的农田当中。大家使劲拽住拖拉机的铁杠,然而,处在拖拉机最左侧的饶付贤却被甩入洪流当中。白树华急忙跳入水中营救,无奈水流湍急,终因体力不支,慌乱中抱住一根电线杆才未被冲走。

  “出事了,大家快来帮忙救人!”胡鹏颤抖着拿出手机,陆续打通了镇党委书记、镇长和附近村干部的电话。

  闻讯赶来的镇村干部立即展开营救,大家小心地把长绳的两端分别系在桥墩和路边的电线杆上,让被困者拉着绳子慢慢上岸。一个半小时后,拖拉机上的5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但饶付贤却不见踪影。

  事故发生后,东乡区委区政府及时组织调动相关力量开展搜救,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和前期到达的镇村干部群众200多人一起组织营救。经过12小时的搜救,7月7日凌晨5时40分,终于在离事发地下游300米处的稻田里发现了饶付贤的遗体。

  当大家把遗体抬上岸时,在场人员都泣不成声。“当时我的眼泪就忍不住下来了”,镇党委书记杨建华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这么年轻优秀的基层干部,不应该这么早就走了呀!”

一心为民 敬业奉献

  饶付贤原本即将提任新的领导岗位,领导干部任前公示7月11日结束后,他将被任命为邓家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在黎圩镇已工作了七年的他,对困难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对帮扶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村民们说起这个身材稍胖的干部,无不举手称赞。

  “饶站长真是个好人啊,要不是他,我家的生活还不知道要过得多困难。他就这样走了,我真的很心痛!”贫困户李用辉听到饶付贤牺牲的消息后,内心悲痛不已。李用辉是饶付贤帮扶的贫困户,他爱人残疾,无劳动能力,大女儿读初二,二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小儿子还不满周岁,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个。饶付贤了解了相关情况,认定该户符合低保条件,帮助其办理了低保;帮助李用辉通过大病救助申报,获得了一定的医疗补助,解决了李用辉看病难的问题。去年冬天,饶付贤担心李用辉一家四口没钱买衣服,特意从城里为这一家人买了过冬的衣服、帽子和鞋……

饶付贤走访挂点帮扶贫困户

  “饶站长在我们枫山村挂点时,经常来村委会坐坐,向我们了解工作遇到的难题,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生活情况,真的是党的好干部。”枫山村委会书记饶辉龙激动地对我们说。该村贫困户李微是个孤儿,十三四岁的年纪,很早就没有了父母,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饶付贤生前先后多次到她家走访,当看到一家三口还挤在不足30平米破破烂烂的小土屋时,他找到区扶贫办,为他们递上了申请危房改造的材料,成功申请到6万多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如今李微一家已住上了新房。“我要谢谢饶叔叔,是他的帮助让我住上了新房子,我永远感谢他!”李微用她稚嫩的声音,表达着对饶长贤的感激之情。

  为配合区委正在全力推动秀美乡村建设工作,完成挂点的上池村空心房整治拆除任务,饶付贤带领乡村干部踏破皮鞋、磨破嘴皮,耐心细致做通空心房户拆除工作。在拆除一栋空心房过程中,村里一位老人不同意拆除祖宅,从家里拿出一根扁担冲向饶付贤,但他依然苦口婆心对老人进行劝导。最终,老人同意拆除。在饶长贤的带领下,上池村圆满完成了空心房拆除任务。同时,整村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幅秀丽美景正在村民眼前铺开。

大爱情怀 永恒纪念

  青山哭泣,河水呜咽。7月11日早上6点,抗洪救灾中不幸殉职的饶付贤追悼会在区殡仪馆举行。哀乐声中,该区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含泪向饶付贤同志遗体默哀、鞠躬……

  1977年出生的饶付贤,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妻子付贵娇是东乡铜矿中学的一名教师,聪明的儿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只是如今,妻子对他“只顾工作不顾家”的抱怨、儿子对他的声声呼唤,他再也听不到了。

饶付贤与儿子在一起

  饶付贤牺牲后,家人来到他生前的办公室,在这间简陋的居室中,办公桌上工作笔记本还翻开着,泡好的茶还未来得及喝,床上匆匆忙忙换下的衣裤没来得及放好。摩挲着似乎尚留余温的丈夫的遗物,付贵娇泪流满面。

  “危难时刻总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一切为了人民!愿逝者安息!”严夏酷暑中,饶付贤在抗洪救灾中以身殉职的消息在当地屡屡被刷屏,网友们被他的责任担当感动,纷纷在朋友圈留言致敬。

  滔滔洪水中,他用生命彰显了人民公仆一心为民的优秀品德,用无畏的勇气,树起一座人生丰碑。为抗击洪魔,饶付贤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情系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在抗洪抢险主战场谱写了一曲生命壮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曹静静丨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黄红梅肖建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