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教训③ 《长恨歌》:侈心一萌,邪道并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点击数:


  “开元盛世”时期的唐明皇在统治后期也转为昏庸、喜好女色、怠于政事,朝中奸臣当道、贿赂成风,可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史称“侈心一萌,邪道并进”。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长恨歌》是白居易所作的一首长篇叙事诗,全诗虽言爱情,却可从中一窥唐朝在开元盛世之后爆发安史之乱的原因。

  自公元618年立国,到公元713年唐玄宗改年号为开元,经过几代人近百年的努力,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杜甫曾在《忆昔》诗中这样描述开元盛世的繁荣景象,可谓国力鼎盛、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盛世的出现,离不开统治者施政得当。开元年间,唐玄宗任用贤才,以姚崇、宋璟、张说、张九龄等人为相;整顿吏治,提高各级官僚机构办事效率,加强对地方官的选拔监督;检田括户,提高财政税收,充实国库;在各领域着手改革,军事上将府兵制改为募兵制,提高军队战斗力;提倡文教,下令访求历朝遗书,共觅得图书近五万卷……开元盛世的大唐,开阔、宏图、多彩,其影响力远播至世界。

  然而,在太平盛世中,唐玄宗满足了、懈怠了,没有了以前的励精图治和克勤克俭,骄侈心代替了求治心。他无视大臣们的劝解,罢免了张九龄等贤臣良相,先后任用李林甫、杨国忠等佞臣,任其把持朝政、排斥异己,使得朝中言路闭塞、贿赂成风。此时的玄宗,脑中充斥的不再是官吏是否称职、百姓生活疾苦,不再是边疆的安宁和平、军队是否有强大的战斗力,不再是节俭度日、缩减开支。取而代之的是对朝政的怠慢、对群臣的猜测,以及对美人的溺爱。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长恨歌》中,只开头一句以“汉皇”指代唐玄宗,其它地名、人名都是真实的。白居易在开篇用极其简洁的语言,叙述了唐玄宗如何重色、求色,终于得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进宫后,杨贵妃因有色而得宠,不但自己“三千宠爱在一身”,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土”,以至于天下父母见女儿也能如此光耀门楣,都“不重生男重生女”。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华清宫是长安东边骊山上的一座温泉行宫,原名温泉宫。自从与杨玉环在这里定情后,玄宗对温泉宫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扩建,并更其名为华清宫。清人钱维乔在《华清宫》中写道:“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玄宗几乎每年都来华清宫过冬,文武百官都在华清宫旁设置了官属,每到冬天,整个朝廷就搬到华清宫来办公,使之成为一个季节性的“政治中心”。然而在这里,玄宗思考的并不主要是朝政,反倒将精力放在三件事上:温泉沐浴、唱歌跳舞、追求长生。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朝堂上,杨国忠等奸臣当政、一手遮天;边镇中,安禄山扩充军备、暗藏祸心,唐玄宗却视而不见。“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他沉醉于《霓裳羽衣曲》优美的旋律和杨贵妃曼妙的舞姿中,生活也极尽奢侈,“水陆珍馐数千盘,一盘费中人十家之产”。杜牧曾作《过华清宫》:“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说的正是杨玉环爱荔枝,玄宗便令驿站不惜劳苦,从岭南采摘新鲜的荔枝一路快马加鞭送往长安,只为博美人一笑。在他的影响下,整个朝廷“公私相效,渐以成俗。则是物务多废”,史称“侈心一萌,邪道并进”。

  统治者昏庸、喜好女色、怠于政事,朝中奸臣当道、贿赂成风,必然导致百姓深受其苦,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出现动乱只是时间问题。“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而曾经威震四方的唐军在叛军面前迅速溃败。此时,唐玄宗才从《霓裳羽衣曲》的旋律中惊醒,但都城长安很快被攻陷,他带着杨贵妃仓皇出逃。“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在马嵬坡,愤怒的将士杀死杨国忠,要求唐玄宗处死杨贵妃以平众怒。

  这场长达8年之久的叛乱,最终于公元762年得以平息,然而唐朝的国力却再也恢复不到从前。百姓饱受战争之苦,流离失所,经济损失严重,土地大量荒芜。“洛阳四面数百里,州、县皆为丘墟”,“汝、郑等州,比屋荡尽,人悉以纸为衣”,东都洛阳遭到毁灭性破坏,城中居民被大肆屠杀,建筑多毁于战火。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安史之乱爆发于开元盛世之后,足以说明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个道理概括为“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四个不容易”是历史难题,也是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要破解“四个不容易”,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 制图 张寒)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