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第41期)

作者:佚名 来源:瓷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点击数:

【正面典型】

 

“违背原则的事,说破天也不行”

——记云南省双柏县纪检监察干部苏泽顺


在百姓眼中,他是一个诚实、亲切的干部;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敢于较真碰硬、让人生畏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就是云南省双柏县纪委主任科员苏泽顺。苏泽顺1987年调入双柏县纪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有28年。28年来,他默默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先后参与查办各类案件400多件,使373名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有54人被追究了法律责任,同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维护党纪的尊严是我的职责”
    

2004年2月,在查办“2·9”专案时,6名涉案人员自恃贪污手段高明,案发前曾4次聚会订立攻守同盟。在问讯过程中,要么百般抵赖,要么避重就轻,始终不交代涉及案件的实质性问题,还嚣张地对苏泽顺说:“老苏,有本事你就查,咱走着瞧! ”面对涉案人员的狡猾和狂妄,苏泽顺在心底暗下决心,一定要用铁的事实打掉他们的嚣张气焰。苏泽顺带领专案组的同志走村串户,进机关、厂矿,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层层压力,一点点搜集和积累涉案人员的违法事实和证据。就在案件有了实质性进展的时候,苏泽顺突然感冒发起了高烧。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尽快还事实一个真相,苏泽顺一边吃药打针,一边和同事们分析案情、研究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使这个涉案金额高达128万元,涉案人员达67人,时间跨度长达9年的集体腐败窝案浮出了水面,追缴资金110多万元。
  

2005年4月,苏泽顺在查办县林业局“5·9”专案时,主要调查对象在局长岗位上任职多年,阅历丰富,社会关系复杂,反侦查能力强,调查取证工作十分困难。苏泽顺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身后好像有千万双干部群众的眼睛在盯着自己能不能把这个案子查下去。可在这个关键时刻,苏泽顺的身体又偏偏不争气,10多年的糖尿病又犯了,血糖开始升高。但为了维护党纪的尊严和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苏泽顺无法顾及自己的身体,他在口袋里揣上两瓶降血糖药继续工作。经过两个多月与涉案人员面对面的艰苦较量,苏泽顺带领的专案组终于使案件告结,60多万元的涉案资金得到追缴,8名违纪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3名违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而就在案件告破之时,苏泽顺却因血糖过高被同事们送进了医院。苏泽顺经常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职责就是维护党纪政纪的尊严,我们必须对那些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严厉惩处,绝不能让他们损害党的形象。”
  

无欲则刚,无私才能无畏”
  

“无欲则刚,无私才能无畏。”这是苏泽顺人生的座右铭。28年来,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无论矛盾多么尖锐、多么复杂,无论斗争多么艰巨、多么激烈,苏泽顺始终站得正、行得端、顶得住。苏泽顺认为与腐败分子的较量,就是对自己党性最好的锻炼和考验。他深知在反腐败的战场上,虽然没有硝烟,但可能会有牺牲,只有排除干扰,勇往直前,才配做一名真正的纪检监察干部。
  

2001年10月,在县委组织部门对县教委原主任进行提拔考察期间,县纪委收到了群众对他违纪问题的举报。在案件的初核过程中,当事人找到苏泽顺,表示自己没有问题,希望苏泽顺不要继续调查。苏泽顺对当事人说:“澄清问题,还你一个清白,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当事人生气地对苏泽顺说:“老苏,你为什么非要查我,揪着我不放,把我处理了,对你有什么好处?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就上去了,以后你的孩子读书我一定会帮忙的。”苏泽顺严肃认真地对当事人说:“不是我非要查你,是你做的一些事要我来查你,是我的职责要求我来查你。”当事人看苏泽顺不为所动,又威胁苏泽顺说:“走着瞧,天外还有天,想搞垮我的人还没有出生呢!”苏泽顺坚定地告诉当事人:“党的纪律是严明的,只要是违背原则的事,你就是说破天也不行!”最终,当事人借职务之便,贪占22万元违纪资金的事实很快得到查证。当事人不但没有被提拔使用,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2012年10月,苏泽顺在查处县交通运输管理局班子成员集体腐败案过程中,涉案的副局长李某某系苏泽顺的亲外甥。面对亲情与案情,苏泽顺不徇私情,该调查就调查,该查处就查处,使涉案人员全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处理。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苏泽顺带队先后4次对全县干部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使77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职工受到了纪律教育。在做好案件查办工作的同时,苏泽顺还为88个单位和部门讲授廉政党课40多场次。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苏泽顺热爱党的纪检监察事业。28年来,苏泽顺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忠诚和坚守,在平凡的纪检监察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苏泽顺所做的一切,无愧于党对他的培养,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称号。(谷志坚)

 

【反面警示】

烫手的“红包”

——福建省周宁县住建局建筑安全监察站原站长阮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被查处

 

 2015年3月,福建省周宁县纪委监察局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2009年2月至2014年7月,周宁县住建局建筑安全监察站原站长阮瑛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辖区内工程业主和施工方代表“红包”、购物卡、礼品,价值共计2.5万元。经周宁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阮瑛撤销县住建局建筑安全监察站站长职务处分,并收缴其违规所得,上缴国库。
  

 2009年初,周宁县工程建设项目犹如雨后春笋,楼盘开发一茬接着一茬。此时,阮瑛所担任的县住建局建筑安全监察站站长一职成了“肥差”,工程业主和施工方竞相巴结,阮瑛与工程业主和施工方联系日渐紧密,一些工程业主和施工方也成了他的“好哥们”。
  

 以前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慢慢被各种饭局所侵袭。在觥筹交错之间,阮瑛获得了极大的心理满足,思想认识有了变化,也放松了警惕。看到周边经商的朋友一夜暴富后,阮瑛的心态愈不“淡定”,对手中权力的敬畏感逐渐弱化,和那些“好哥们”走得就更近。
  

 逢年过节时,阮瑛的门前总是宾客云集,“好哥们”纷纷以联络感情的名义登门拜访。这些“好哥们”也懂“规矩”,人随礼到。开始,阮瑛不敢收,这些“好哥们”中有人就劝慰道:“难道看望兄弟略表下心意都不行?这又不犯法,况且又不会有人知道,还是兄弟根本就看不起我?”阮瑛见推脱不掉,就暂时收下,事后想想也对,朋友之间正常来往,自己何必大惊小怪,慢慢地收礼就没那么“矫情”了。
  

 2013年中秋节,某建筑公司工程业主吴某敲开了阮瑛家的门,一番寒暄之后,递上一个“红包”,说道:“感谢阮站长一直以来的关照,一点小意思。”阮瑛推了几次没推掉也就收入囊中,后拆开“红包”发现有2000元,下意识想会不会太多?又想到平时也帮了他不少忙,也是应得,就没当回事。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因此,阮瑛对这些“好哥们”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抽查、抽测就没那么“较真”,一些地方还会“友情提醒”,帮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这些“好哥们”也知恩图报,阮瑛每次到工地例行检查都会递上200元“红包”作为辛苦费,阮瑛也默认了兄弟的“好意”。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阮瑛也想到过收礼是否就此打住,但又想往常都收了,现在应该没什么事,且金额也不大,又没乱用权,不说也不会有人知道。殊不知,一张网正向他收拢而来。
    

 2014年6月下旬,周宁县纪委监察局在调查一起干部兼职取酬案件时,顺藤摸瓜,排查到某一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收送“红包”、利益交换等问题线索,初步锁定县住建局阮瑛等干部牵涉其中,并就此成立调查组。
    

 7月8日,调查组初步接触阮瑛,询问相关情况,阮瑛对存在的问题矢口否认。于是,调查组调整策略,主攻送礼人吴某,和其谈心,做思想工作。经过思想疏导,吴某最终坦白交代了相关问题,并供述了送给阮瑛等干部礼品礼金的有关材料和线索。随后,调查组通过进一步的外围调查取证,掌握了阮瑛收受礼品礼金的详实证据。
  

 8月6日,调查组正式约谈阮瑛。阮瑛试图抱着侥幸心理,断然否认一切。之后,在调查组出示的有关证据面前,阮瑛不得不承认存在的问题。


分享到: